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丽:公司一把手 家里三把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丽 方正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文|本刊记者黄秋丽

  毫无疑问,余丽是个成功的女强人。2009年初,她以方正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CFO的身份兼任北大资源集团总裁时,这家以地产业务为主的公司除了等待清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已没有项目可做。然而接手不到两年间,她带领团队开创了将地产项目与北大的教育资源、方正的IT、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资源相结合的新模式。这种资源整合型的城市运营商模式,已经在地产界独树一帜。2010年,北大资源已在全国开始布局,拿下上海崇明、昆山、济南、开封等地项目。北大资源的项目都是跟城市大的规划相关联,每个项目都很大,占地都是几平方公里。虽然相比地产同行北大资源起步很晚,但是这种资源整合型开发模式能够给当地带来一系列的产业资源和持续的经济价值,因而很受地方政府的支持。这正是北大资源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时期,在巨头格局已现的形势下,还能逆势大发展的重要原因。

  刚接手北大资源时,有两个重大问题她必须解决:一是如何快速组建专业团队,并使之迅速融入北大资源;二是为北大资源找到商业模式。她每周开一次总裁办公会,每次讨论不少于5个问题。经过多番脑力激荡,北大资源的资源整合型开发模式,已基本成型。但这种模式最初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资源集团内部也有很大的争议,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拿和政府的合作来说,好几次已经没有希望,她就一遍一遍地去沟通。她的韧劲带来了转机。她认准了这种模式可行,那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就出来了。

  私下里,她的男下属们会称她“余哥”,对她很服气。她意志虽强,但风格柔和,一直顾及别人的面子,尤其是男人的面子。“我很在意别人的感受。”

  回到家,她完全是另外一种角色,“在公司我是一把手,在家我是三把手。”对于很多事业成功、呼风唤雨的女人来说,这种转换非常困难,但她很容易。从结婚那天起,余丽对自己的定位就是“男主外女主内”。至今,每个周末回到上海的家中,她都习惯性地拿着抹布楼上楼下擦个遍。“其实,我只是很享受这种亲自打扫自己的家的感觉,”她笑着说。

  有一天,已经懂事的女儿道出一个秘密:“虽然表面上你听爸爸的,实际上爸爸很多时候还是听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