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火队员”李昕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昕晢 百度CFO

  2008年初,由于前CFO王湛生意外去世,此前身为通用汽车财务官的李昕晢仓促空降百度“救火”。当时,她不仅必须迅速弥补前任CFO去世给投资者造成的危机,还要在和谷歌的两强相争中,对资本市场证明百度的创新能力。她每天习惯性工作到凌晨两点,清晨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迅速在纳斯达克力挽狂澜。上市五年,百度股价已经从IPO时的每股单价27美元,增长了40多倍,在10:1拆股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甚至曾再次飙升至128美元,成为美国股市市值最高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成为纳斯达克的 “中国名片”,李昕晢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李昕晢被百度寄予厚望,希望她的经验与能力能加速百度的国际化战略。谷歌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份额早已过半,相比之下,百度的海外收入所占比例仍然很低。她的另一项重任是:百度已在2009年和2001年完成“框计算”的数据和应用布局,百度的开放平台以及相关投资将对百度的财务管理提出新挑战。

  李昕晢不仅善于“救火”,还善于做“队员”。当时她加入百度,除了看好百度的潜力外,更欣赏百度内部“文化简单,彼此间可以依赖”。在百度内部,她早就成了“人人都喜爱的Jennifer”,但她说,一个人的贡献,不在性别,不在年龄,不在背景,“在百度从来没有感到性别的差异和优劣,认真负责的工作风格和宽容接受别人观点的态度才是更重要的。”

  (袁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