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者王秋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秋扬 北京今典集团联席董事长

  电话那头传来王秋扬的声音,有点柔弱。要知道,这位今典集团联席董事长于2010年7月攀登上了北美的麦金利山,自此,她已完成了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极、北极两个极点的探险(简称“7+2”)。中国全部完成“7+2”探险旅程的,除了她,只有硬汉王石。

  她很瘦,1米7的个头只有54公斤,登麦金利山她又瘦了5公斤。“有些山脊窄得就像平衡木一样,很强劲的山风一阵一阵吹着。”她是一步步走过去的,“我做事情非常专注。越是遇到事情,我越冷静。”2010年还有一件事很是惊险,在印尼原始森林走了9天后,她和队友们遇到了食人族部落,最后通过外交途径才得以脱险。这些付出很值得。印尼的原始森林就像电影《阿凡达》的场景,盘根错节的大树、艳丽的花朵、奇幻的山峰。这些无可比拟的风景,只有到达的人才能看见。

  走过这些登峰造极、常人难及的高山大川之后,她感觉“像是把地球仪拿在手中拨弄着一样”。这种征服感和自信,与她柔弱的声调实在有点对不上号。她喜欢那种开阔的视野、无言的大美,不关注那些细碎的东西。探险过程非常艰苦,她靠写日记排遣寂寞。看到一座山,或一只鸟,令她想起什么,都会记下来。每次回头翻看这些文字,她会被自己感动,常常哭得稀里哗啦。

  她的生活中,工作占据的篇幅似乎并不多。在地产界“沉寂”多年后,2010年3月,今典集团在海南三亚的红树林度假酒店一炮而红,800套房源4天售馨,实现销售额8亿元。“2010年公司已经成功完成了转型,从住宅转向酒店业。”她说,公司将整合地产、电影、艺术等的资源,进军休闲度假酒店。

  “我不喜欢被很多事情牵绊着。”她很自我。在她看来自然、自由、自在的状态是一种无上的境界,她一直在追求这种境界,探险只是途径之一。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工作。她和丈夫张宝全是事业上的黄金搭档,她主抓公司的日常管理、运营,张宝全抓战略、营销。张宝全很支持她的探险活动,因为这是她很在意的事情。

  做慈善也是她很在意的事情。2010年她主管的苹果基金捐献了2000多万在西藏阿里地区建立了一座藏医学院。此前,她已经给阿里地区的每个乡村培养了一个赤脚医生,一个接生员,还做了很多基础教育的工作。她几乎是中国做慈善做得最真诚的人,因为她从来都是亲历亲为,一遍一遍到达那片因为太高太远太苦而被人遗忘的土地,那里的人们已经视她为亲人。王秋扬不信佛教,内心也不相信前生后世。但她冥冥中相信“阿里是自己的归宿”,确实,她长着一张仿佛藏人的脸。“所以说人一定要珍惜这一辈子。谁知道下一辈子自己是谁?可能就是个土拨鼠?”接着就是很开心的笑声。

  (黄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