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树彤:避免“被花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树彤 敦煌网创始人

  任何人都能被称为美女的年代,再称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美女CEO”就索然无味。应该说,她在美女CEO中依然很出挑。就像漂亮的女演员会尽量避免“被花瓶”,她不希望他人过分关注这些。

  她能歌善舞,学生时代还是短跑冠军。没有名校、海归经历,职场却顺利得傲人:跨国公司最热的年代,她是微软、思科的中国籍高管;互联网大热时,她担任卓越CEO,将卓越带向盈利。经过短暂的休憩,2004年王树彤创立敦煌网。

  但没人能妒忌她,熟悉她的人都啧啧赞叹她“太有韧性了”。那时同处B2B领域的阿里巴巴已是“霸主”,谁能相信一家此时才从零做起的B2B公司能活下来呢?那时内贸繁盛,中小企业主根本不愿意到她的平台上来做劳神的外贸。然而7年后,敦煌网不仅活下来了,还等到了中国B2B飞速发展的好机会。

  但还是有人觉得她傻,这一两年敦煌网的涨势猛劲。然而,同样是做针对海外市场的电子商务,兰亭集势就以另一种商业模式迅速赚到了钱,有人说她浪费了四五年时间,她很淡然,“这个机会我也看到了,但我要做平台,推动海外电子商务。”嗯,这一说法很像马云(专栏),她外表恬静,内心却同样激情四射。敦煌网同样提倡内部创新,她在公司内部组织了《赢在中国——敦煌版》,像模像样租了场地邀请知名VC点评,并授予获奖者同样的创业基金,在内部试行投资计划。

  其实创业者的任何尴尬与纠结,王树彤都没有幸免。她也有过缺钱不知道明天该怎么办的时候。但因为她的性格特质,这些纠结与尴尬显得更平缓些。现在有了钱,敦煌网依然在创业时那座不起眼的小楼里办公,没有搬到大办公室,只是多租了几层。“我可能更务实一些”,王树彤说,“女人天生对成功没有那么渴望,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容易务实。”

  她爱美,注意形象,却没有选择女企业家常见的LV等品牌,而是背了一只Coach包——简洁、耐用,中产阶级也买得起的奢侈品。

  (袁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