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萧洁云:改变SAP性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萧洁云 SAP中国区总裁

  文|张思

  要把SAP木讷、内敛的形象改变一下,更外向开朗一点,这是上任刚好一年的萧洁云对SAP中国的期望,就跟她自己的性格一样,面对摄影师提出表现得有亲和力的要求,她爽朗地大笑,随即一个Pose,“无论怎么摆都是亲和力嘛。”

  加入SAP担任中国区总裁就快满一年了,萧洁云并没有烧起“三把火”,在她看来那样做会导致人心离散。“为什么来了就要变?你什么都不懂来了就要变只会让人心不稳,花100天揪出根本问题更重要,先让自己在里面沉浸一下。”最终萧洁云将问题归结为:人。

  眼前的萧谈笑自如,神采奕奕。但是熟悉的人或许都清楚SAP中国区这个位子可不是好坐的,在2007年第二任总裁西曼升职后,曾有三人分别担任过这个职务,他们,都是男性。现在萧洁云已经超过他们当中任期最短的人。

  SAP曾经的包袱她很清楚,“我比较好奇跟好胜,是喜欢接受挑战的性格。我就选择了SAP,加入进来就希望看看能不能利用女性一些特别的方式,把这个公司好的优良的东西用另外一种方式体现出来。”

  SAP的高管们从来没有面试过这样一位中国区总裁:女性,并且坦言自己会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他们也曾怀疑过。“但是我告诉他们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只不过是执行和方法不同,只要有客观、量化的愿景,以结果来判断而不是用性别来判断。”

  学金融出身,对数据很敏感的萧洁云用理性的数据兼具女人的感性打消了面试高管们的疑虑。

  酷爱运动的萧洁云很瘦小,但谈吐间却相当有爆发力,精力极其充沛,她密密麻麻的日程表或许会让很多男性望而生畏。

  “我个人觉得不一定要那么强势来做事情,你只要把你想做的事情很有序的解释给底下听,你不要去压他,要保证他内心真正接受你的说法,这样才行。所以我觉得女强人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看,强势在她自己怎么去抗压。女人似乎天生抗压力就会强一些,而我是会自动把压力变为达到目标的动力。”

  “我研究男人其实很久了,他们好的地方我会去学。但是很少有男人会去学女人。”

  多与外界沟通,把SAP介绍给更多的人,塑造一个外向的SAP;重新梳理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将现有的销售部门重新排列组合。这些都是萧想做并且目前已经做到的,在她看来,不需要三把火也一样可以做好管理。

  2010年第三季度,SAP亚太区业绩开始好转,在各个市场当中,萧洁云掌管的SAP中国区凭借超过40%的业绩增幅领跑亚太市场。而在她到来之前,SAP还被一片业绩不佳的疑云所笼罩。

  她给自己离开SAP之后的规划为:退休,不为任何公司工作,做一些对中国有好处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