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汤雪梅的“愚公式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汤雪梅 北京数字100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几个小人儿,面带笑容的试图推动地球,这幅现代版“愚公移山”就挂在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网站的醒目位置。每次有人问汤雪梅为什么在“调查”行业坚持这么久,她就给人家看这幅漫画,“我一个人的力量不能推动地球,但我们有许多人,只要能推动一小步,我就很满足。”

  中国调查行业是个发展了十几年也没发展起来的行业,不足百亿元的规模,甚至不及市场研究巨头AC尼尔森全球年销售额。“调查成本确实蛮高,买一个调查报告要几十万,”汤雪梅要把“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她找到了更聪明的方式——以互联网公司的方式来调查。

  2004年创立数字100时,汤雪梅就选择在线调查作为主攻方向,不仅把互联网作为调查渠道,还充分利用了互联网Web2.0属性。她对比,AC尼尔森的调查是标准化的,针对用户行为等事实;数字100为个案服务,提供用户态度。这种差异化定位很快吸引了宝洁、平安等大客户上门。

  但这依旧不能让市场研究报告成为每个用户都能承受的“大众消费品”。除了数字100,她还创建了凯摩100、态度8,三个品牌均独立架构自负盈亏。数字100专注对高端客户;凯摩100将分析模型和调研工具标准化、模块化,做成软件提供给中型用户;态度8是样本库,并为小型客户提供自助调查服务。尤其是态度8,将Web2.0精神体现十足:企业用户可以自助发布调查问卷,网友按兴趣选择,每次回答可以获得相应现金回馈,是个信息交易平台;它又兼具SNS属性,“毒奶粉”、“禽流感”,只需支付很低廉的价格就可获得与此相关的分析报告,网站黏性使调查样本库迅速扩充。

  汤雪梅曾表示,等上市了,资金和时机都成熟就全面铺开,“三个品牌会分开运作,做调查的专心做调查,卖软件的专心卖软件,做样本库的专心做样库”。

  (袁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