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贸发局:日本地震将影响全球贸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下午消息 香港贸易发展局今日表示,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将对香港的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相信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内反映。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最坏的情况是,日本地震将对全球贸易都带来严重打击。

  香港贸发局今日表示,在上周五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之后,贸发局便预期地震会对香港的出口造成影响,甚至比1995年阪神地震的影响更为深远。贸发局称,目前暂时还未能评估负面影响具体有多大,但相信对香港经济贸易以及出口的冲击会在未来三个月至半年中逐渐浮现。

  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也是香港第三大的出口市场,去年出口值达到了160亿美元,占香港总出口值的4.2%。此外,日本也是全球电子零件的核心制造商,当地生产的电子零件及配件供应全球,此次灾难令电子行业的生产环节受到打击,而香港有一半以上的出口都与电子产品有关,因此地震对香港出口的影响巨大。

  梁海国指出,日本是中国内地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在日本地震后,内地也未必能够填补其贸易份额,由于日本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现在最坏的情况是,此次地震可能将对全球贸易都带来严重打击。”(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