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央行大举注资 分析指有助稳定全亚太区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16日下午消息 日本大地震后央行累计向市场注入29.5万亿日元资金,创下历史最大规模。投行人士多认为这有助稳定日本乃至整个亚太区的市场,未来可能进一步注资,而由于注入的资金是日元,也可很快回收,因此不会令亚太区产生流动性过剩。

  日本央行今日(16日)通过同日操作向货币市场注入3.5万亿日元资金,为连续第三日紧急注资,目的是缓解市场的震后担忧情绪,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及结算需求。日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注入29.5万亿日元资金,创下历史最大规模。瑞信私人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主管范卓云对新浪财经表示,此举对日本及亚太区市场的资金忧虑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她认为,日本央行注资行动的考虑包括两方面,第一是稳定本地市场;第二是满足机构应付国内的灾后重建各方面的开支,以及保险赔付等地震带来的各方面资金需要,缓解机构从其它市场撤走资金的压力。她表示,注资行动也的确起到了稳定国内外市场的作用。

  另一方面,这个注资数额虽然大,但考虑到灾后的资金需求,应当不会对亚太区其它市场带来过多流动性,“短期而言负面因素还很多”,她说,“例如核电站的泄漏问题,让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还是很重。”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大规模注资是必须采取的行动,不会带来流动性过剩问题。“从央行的操作来看主要是短期票据,到期就可以收回,不应该会造成货币泛滥问题”,他认为该行动类似于金融海啸雷曼兄弟倒闭时,美国联储局短期的量化宽松举动。

  “而且,日本现在还处在通缩之中”,浦永灏指出,地震之后日本的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注入资金也是为了缓解通缩,离货币过多的通胀情况还有很远的距离。

  渣打银行全球总经济师关家明也认为,如果日央行不这样大规模注资,流动性立即会出现问题。他认为,资金紧张情况未必已完全得到缓解,不排除还要继续注资,“现在的情况只是大跌后反弹,说稳定言之过早。”

  对于未来流动性是否进入亚太区市场,关家明同样认为可能性不大,“亚太区其它市场还是以美元为主,日本央行注资对流动性影响不大”。(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