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监管者不受监督比问题猪肉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凯 风

  央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播出了一期《“健美猪”真相》的特别节目,其中披露了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的事实,问题猪肉从河南出厂到抵达南京屠宰场过程中,一路凭借买来的“通行证”畅通无阻。(央视网3月15日)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食品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监管部门以强硬行动表达自己对于铲除不顾民众生命安全的黑心商人的决心,相关企业也纷纷以“××道检验”、“符合××标准”来试图打消消费者的疑虑。然而,就是在这种集中关注食品安全的氛围中,“健美猪”横空出世。

  为何企业“十八道安全检验”的承诺仍将问题猪肉带到人们的餐桌之上?为何从养殖、贩卖到宰杀的三重关口未能阻挡瘦肉精猪肉流落入市场之中?从每头猪花两元钱左右就能买到号称“通行证”的检疫合格等三大证明、一百元便打点河南省省界的检查站、每头猪交10元钱就能得到一张 “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的一系列事实中不难看出,问题猪肉背后有着一个不畏法律风险的利益链条,养殖者、生产者、监管者都位于这个利益链条之上,就这样,消费者的安全被弃之一旁。

  哪怕只有一个环节的监管者不愿参与这个利益的合谋,瘦肉精猪肉就难以安全地流入市场,可惜的是,当养殖、贩卖到宰杀这三层的监管者都堕入利益的勾连中时,我们才发现将希望寄托于名目繁多、层层检验的监管制度设计根本就不现实。

  食品安全与否,不在于检验的关口多少,也不在于检验的流程是否充分,更不在于手头是否拥有合格的一纸证明,而在于监管者是否受到监管。因为在潜规则盛行的江湖中,一纸证明可以用金钱购买,繁琐检验流程在猫鼠的合作关系中可以忽略,所有的关口自然就形同虚设,这也就是养殖、贩卖、宰杀三重关口仍旧难以阻挡瘦肉精猪肉流入市场的根本原因所在。只要监管者拥有不受监督的权力,便存在寻租的空间,潜规则自然横行无忌。

  监管部门不受监管,消费者权利不彰,法律法规形同虚设,潜规则横行于世,企业罔顾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自在情理之中。“健美猪”这一事件无疑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的不是相关部门铿锵有力的口号,也不是印在包装上一个又一个的安全名目,而是切切实实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