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双汇系列产品仍然在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3·15特别行动揭“健美猪”真相,指瘦肉精猪肉流入双汇公司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各家企业都提心吊胆的一天,尤其是食品企业。此次被央视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曝光的食品企业竟然是全国市场销量都很好的双汇公司,该公司被爆使用瘦肉精猪肉。以致双汇发展股价今天一早便疯狂跳水,午后开盘便跌停。记者在广州市场发现,目前双汇系列猪肉产品仍然在售。

  事件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广州各大超市,消费者刘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才从电视上得知瘦肉精这件事情,感到很惊讶。平时购买火腿大多都是买双汇的,选择不太多,怎么也想不到品牌如此硬的双汇集团的产品也会用瘦肉精,以后真的不知道怎么选购食品了。”

  在员村二横路的百佳超市,记者仔细地数了一下,目前在超市销售的双汇牌肉制品有多达30种左右,占据了整个超市肉制品的一半以上,范围几乎涵盖从香肠、火腿到猪手等所有肉制品种类。其中,多数产品的产地集中在河南、湖南等地,3款火腿在黑龙江生产,两款QQ肠在广东省清远市生产,而在广州生产的只有一款,名叫“双汇蒜蓉烤肠630克QS”。

  百佳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收到公司的通知要求双汇的肉制品下架,所以仍然正常销售,如果有通知,一定第一时间下架。”

  ■新闻摘录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在江苏南京市场上,有一种所谓的 “瘦肉型”猪肉非常受欢迎,和普通的猪肉相比,这种猪肉几乎没有什么肥肉。生猪行业的业内人士把这种“瘦肉型”猪戏称为 “健美猪”。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这种所谓的 “健美猪”身上疑问重重。

  迎宾菜市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市场。在这里,有一种“瘦肉型”猪肉十分畅销。记者注意到,一些猪肉脂肪层很薄,有的部位薄得几乎只剩下猪皮。屠宰户介绍,这种“瘦肉型”猪体形较好,一个个拱背收腹,屁股浑圆,肌肉结实,他们行内戏称为 “健美猪”。杀猪的工人透露,这种猪之所以体形健美、瘦肉多,是因为在养殖的时候,吃了一种特殊的饲料。而饲料都来自河南孟州。

  河南省孟州市是有名的生猪产区。一名经纪人带领记者进入谷旦镇的一家养猪场,找到了这种所谓的 “健美猪”。养猪户说,如果想喂成 “健美猪”,就必须在饲料里添加一种特殊的白粉末。当地人把这种神秘的添加物叫作 “药”。用加 “药”的饲料喂出来的猪不但体形好,而且价格也高。

  在紧邻孟州市的沁阳市和温县等地,记者又调查了十几家养猪场,发现这些养猪场也都在往猪饲料里 “加药”。据另一名养猪户透露,这种所谓的 “药”属于违禁品,就是国家明令禁止并严厉打击的 “瘦肉精”。

  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说,他们店里销售的猪肉基本上都是济源双汇公司屠宰加工的,严格按照 “十八道检验”正规生产,产品质量可靠。然而,按照双汇公司的规定,十八道检验并不包括 “瘦肉精”检测。

  据一个名叫曹复兴的猪贩介绍,他从去年开始贩运生猪,主要就是卖给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随后,记者跟随这名猪贩来到温县一家养猪场。这家猪场有几十头即将出栏销售的生猪。在专门加工饲料的房间,记者看到了这家养猪场所用的 “瘦肉精”,银色的简易包装上面没有任何名称和标识。记者使用随身携带的盐酸克仑特罗快速检测试纸对这种“瘦肉精”进行了检测,结果为阳性。从这些喂了 “瘦肉精”的猪中间,猪贩挑出十几头“加精”效果明显、体形相对较好的猪,全装上了运猪车。接着,记者又跟随这辆运猪车来到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只见这车猪被送进了双汇公司。猪贩曹复兴告诉记者,车上的猪全部被双汇公司收了,而且没有进行 “瘦肉精”尿检。

  曹复兴告诉记者,双汇负责接货的是业务主管宋红亮。于是,记者再次进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找到了宋红亮。宋洪亮承认,他们厂的确在收购这种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所谓“加精”猪,而且收购价格比普通猪还要贵一些。这种猪停喂“瘦肉精”一周后,送到他们厂里卖的时候就不容易被查出来。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河南孟州、沁阳、温县等地一些添加 “瘦肉精”养殖的生猪,也都卖到了济源双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