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女性CEO比例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据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2011《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工作者突破职业“天花板”成为企业高管的比例正不断提高。调查显示,在受访企业中,女性高管占中国企业管理层的34%,与2009年(31%)和2007年(32%)的比例相比,稳步上升。而在女性高管中,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

  与中国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全球受访企业中,女性高管比例出现下降趋势,今年平均水平仅为20%,与2009年24%的比例相比大幅下降,回到基本与2004年(21%)持平的水准。调查显示,全球女性高管比例最高的国家为泰国(45%),其次是格鲁吉亚(40%)和俄罗斯(30%),而日本(8%)和阿联酋(8%)女性高管的比例最低。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解释道:“近年来,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激励女性成长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同时,中国女性对高管职位的渴望也强于他国。美国《新闻周刊》的数据显示超过75%的中国女性渴望获得企业高管职位,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仅为50%。”

  调查同时发现,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女性CEO的比例明显高于欧美地区,其中最高的国家/地区为泰国(30%)、其次是中国内地(19%)和中国台湾(18%)。而欧盟国家和北美地区的这一比例仅为9%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