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显示潜在通胀仍处高位 市场预计本周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预计本周加息

  2月金融数据显示: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潜在通胀仍处高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央行14日发布了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广义货币(M2)和信贷增长量都比上月增速放缓,截至2月末,新增人民币信贷仅5356亿元,显示出央行宏观货币调控政策已收到效果。不过,结合2月CPI等经济运行数据,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潜在通胀仍处于高位,央行近期仍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更有分析认为最快可能周五加息。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5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5618亿元,同比少增2329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48.89万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8和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而1月份,广义货币增长17.2%,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和1月份相比,2月增速已大为减缓。

  M2和信贷增速的放缓与央行连串收紧政策密不可分,过去两月,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的历史高位。

  但即便如此,不少研究机构还是认为,央行不会立即放松货币政策,因为通胀风险仍然存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就表示,2月CPI为4.9%,高于市场预期0.1个百分点,尤其是2月PPI同比上升7.2%,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同时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通胀尚未出现任何有意义的下降,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可能惯性走高。“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将在近期加快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央行将很快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二季度前,预计央行仍将加息两次。”刘利刚称。

  而昨日央行发行1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升20.2基点(BP)至3.1992%,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3%,发行量也较上期大增90亿元至100亿元。更引发了市场对近期加息可能性的猜测。

  “一年期央票利率高于基准利率在2006年也出现过,并持续半年之久,不同的是,现阶段基准利率绝对水平较低,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央行本周加息应是大概率事件。”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更有市场人士坦承“上周就预计是周五会加息,也许是日本地震意外打乱了加息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