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再保险损失尚难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瑞士再保险等发出声明称,目前难以对灾害造成的财务损失作出评估

  【财新网】(陈慧颖)3月16日,欧洲股市开盘之后,主要再保险公司的股价终于出现反弹,跳空高开。截至记者发稿时,慕尼黑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瑞士再保险等几家再保险公司的股价分别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约2%。

  自日本地震发生以来,全球主要再保险公司的股价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慕尼黑、瑞士和汉诺威公司领跌,他们的股价自星期五以来连续低开,连跌三日。

  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以及英国的保险市场劳合社等,均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声明,除了对日本地震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灾难表示慰问与关注之外,都表示目前难以对灾害造成的财务损失作出评估。

  瑞士再保险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日本的财产损失不仅由地震本身所引起,还由地震后的火灾及地震引发的海啸所导致,所以情况尤为复杂。瑞士再保险目前正在评估自身在该事件中的风险敞口。考虑到损毁的性质以及当前的灾后恢复努力和疏散范围,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损失作出估算。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专家估计日本地震可能令保险行业付出350亿美元的赔偿,这可能会创新保险业为巨灾理赔的记录。

  “资本市场最害怕的就是不确定性,因为目前几家大的再保险公司都无法评估风险敞口,更加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惧情绪。”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负责人这样评价。

  慕尼黑再保险也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和严重性,需要花相当的时间才能够评估事件造成的整体经济损失和单一保险公司需要承担的赔付金额。经济损失与保险损失(insured losses)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灾难发生后,保险公司只对保险损失进行查勘、以及确定赔付金额。

  2004年美国和加勒比地区系列飓风共造成622亿美元的损失,其中的保险损失高达315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都在公告中对与日本大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可能带来的保险责任进行了区分。

  目前全球最为关注的日本核电站事故。瑞士再表示,一般而言,对日本核电站的保险保障不包括地震、地震后的火灾和海啸所导致的实际损害和责任。对财产险保单的保险保障不包括核污染。总体而言,财产及意外险行业不太可能因此次核事故而受到重大影响。

  此外,日本政府运营的一个保险计划为地震和海啸造成的住宅损失提供保障,该保险保障通常不进入保险市场进行再保险。

  目前看来,地震后的火灾获得原保险公司的保障,并且该保险通常有再保险保障。至于商业险和工业险保单,保险市场提供承保,并且对地震、地震后的火灾和海啸的投保普遍。这将是保险行业的主要风险敞口之所在。

  过往经验显示,在灾难频发的年份,保险行业的定价能力会获得提高,从而改善其经营状况。日本大地震可能会成为再保险行业进入涨价周期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