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地震资产损失占日本GDP的6%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期内日本供应链的断裂导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电子零部件以及机器设备下降,给生产带来负面冲击,影响中国的加工贸易出口。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闫蓓)3月16日,中金公司发布宏观专题报告称,日本大地震后的资产损失预计已相当于GDP约6%。中金公司预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可达GDP的2.5%,超过神户地震时的2%,成为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日本地震。

  这篇名为《日本地震影响有多大》的报告同时分析了日本震后经济复苏的情况。报告认为,乐观来看,如果3-6个月内抗震救灾计划能得到有效实施,日本的全年GDP增速仍可达到0.5%–1.0%。

  震后日本的经济情况是,最近几天市场避险情绪大规模上升,导致股市大幅调整,但同时迹象显示企业资金已出现回流,地震至今Nikkei225指数已下跌18%。1995年地震的3个交易日后,Nikkei225指数仅下跌1%,在一周后下跌8%,但这不代表资金将大规模流出日本。截至目前,日元兑美元已升值1.8%(1995年震后半年升值10%),显示企业资金正回流日本。自2010年8月以来日本股市上涨接近14%,但1995年地震前下跌了11.5%,在地震发生后下跌又持续了将近半年时间,因此此次震后股市调整的压力可能更大。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降9.5个基点,1995年同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不变,但半年内下降180个基点,这样的利率下降本轮难以重复,原因是当时日本央行在神户地震后9个月内将利率降低了170个基点,而目前日本央行采取零利率政策,且日本老龄化和债务问题比当时严峻的多。

  中长期看,日本的震后重建对全球经济将会是利好因素。从历史经验分析,美国、欧盟、中国及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均可受益。日本灾后重建将导致进口大幅上升,以1995年的灾后重建为例,日本进口占GDP比重上升了2%左右(约1020亿美元),美国、欧盟、中国和亚洲(除中国)四个地区从中受益的程度相近。如果此次重建对进口的提升程度不比1995年低,比如提升2%的GDP,即约1200亿美元,那就是说2011-12年期间上述四个地区将分别受益约300亿美元。从产品上看,1995-96年期间,40%的增长来自电子机械产品,矿物燃料和制成品的贡献也约为31%,食品进口对总进口上升的贡献率并不高,仅为5%左右。

  具体到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短期冲击有限,而且随着日本经济逐步恢复,影响将逐步转为正面。问题的关键是判断短期内对需求和供给冲击的程度以及持续时间长短,而这取决于日本经济在震后的走势。根据上述分析,中金公司假设了好坏两种情形,考察中国经济所受波及程度。

  在乐观情绪下,假设地震对日本经济增长影响较小,日本灾后重建可以在3-6个月内进行,GDP今年仍然保持正的增长。短期内日本生产下滑,会给中国的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在出口方面,2010年中国对日本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7.7%,在中国2010年31.3%的年出口增长率中贡献只有约1.8个百分点。从中国出口近几年的趋势来看,日本市场所占比重在下降,因而中国的出口总量和增速受日本短期进口下降的影响不会太大。

  投资方面,短期内对中国投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日本对华FDI下降、日本在华资本回流以及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导致的中国本国投资放缓,但这些影响应该很有限。日本对华FDI近几年多为增长较低,2010年只有不到4%。2010年底日本在华的直接投资资产余额约340亿美元,按照30%的资产收益率计算,其资本增殖占中国当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仅3%左右。

  随着日本经济灾后重建的展开,生产逐步恢复,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需求产生正面影响,但可能造成短期供给冲击:目前中国加工贸易出口占中国出口将近50%,而中国所进口的零部件大约20%来自日本。短期内这些零部件供给会受到震损的影响,但是中国会在日本之外的厂商寻求替代。因为电子零部件生产周期较短,日本之外的厂商可以较快填补空白。随着日本国内生产逐渐恢复,负面影响会逐渐减小。

  在另外一种较为不利的情形下,日本的灾后重建受到核污染以及核能暂停的影响而无法在半年内顺利展开,日本2011年GDP呈负增长(-1%)。日本灾后重建的进度则视受到核污染清除进展、电力供应恢复的时间等等因素影响,而这些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