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房信:房地产调控已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唐文祺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3月16日共同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榜单数据显示,在政策调控渐成常态的形势下,土地资源向房企“寡头”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土地储备排行前十的企业手中,可建筑面积总计达到4.85亿平方米,较2009年增长了23%。

  根据对2010年全国50大重点城市的监控数据表明,排行榜中前50名拿地企业获取的土地总建筑面积为2.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3%,占50大城市土地成交总量的30%。与此同时,实力差距拉大的现象也在逐步明显,期内50大重点城市前50名拿地企业为了获取土地所支付的金额为0.6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在50大城市土地成交总金额中占4成。

  报告指出,2010年企业拿地金额进入“400亿元俱乐部”的企业已有3家,与第二梯队之间的差距超过100亿元。其中,万科以561.7亿元排名榜首,保利以444.2亿元紧随其后,而中冶则以442.6亿元位居第三。而2009年间,逾400亿元规模的企业仅为保利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碧桂园、恒大积极拓展三四线城市的趋势有所变化,去年标杆房企开始提高在三四线城市公开竞地的比例,诸如中国建筑(含中海),在三四线拿地面积占比已达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