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弘扬“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早在五、六年前,张家港市就把生态环保工作上升到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按照教育为先导、建设为根本、创建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生态环保氛围。

  他们面向全社会,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环境教育,对各级干部重点进行绿色行政、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教育,使他们确立起“环境是资源,环境是资本”的环境价值观;对企业经营者重点进行环保法律、节能降本等方面的教育,使他们确立起“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环保责任意识;对社会公众通过媒体宣传、信息公示、环保基地、公益广告、印发读本等形式,扩大环境知情权和环保参与率,使“健康生活、文明生产、绿色消费”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他们因地制宜建设生态人文。对全市48万亩基本农田雷打不动加以保护;将仅有的香山和凤凰山两座山体划为自然风景名胜保护区;把长江滩涂湿地、江心宝岛——双山岛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确定为受保护地区。与此同时,坚持“保护和建设并举”的方针,做到“自然不足人工补,先天不足后天补”, 把自然引入城市,引江水贯通城乡,让鲜花开满港城。市区西郊有一废弃的砖瓦窑场,通过改造成为占地15.1公顷的张家港公园;在东郊低洼地区也建成了占地66公顷的梁丰生态园;利用建设沿江高速公路张家港段之机,在市区南部实行集中取土,规划建设了4.41平方公里的暨阳湖生态园区;利用边角土地、河边空地建设各具特色的休闲场所,市区实现了每300米就有一个绿地景观,全市形成了结构合理、分布均衡、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市域绿地系统。

  他们以人为本深化系列创建。全市广泛建设“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企业则要通过ISO14000认证,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开展环境友好企业评选活动,陶氏化学、天鹏集团等企业获得“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称号,雪佛龙化工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同时,将“生态市”创建与“园林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项创建的互动互进和全市城乡的同创共建,做到在推进创建中提高人的素质,在提高人的素质中深化创建。

  围绕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张家港市不断加强环境管理,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定不移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文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他们决心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在更高层次上的协调发展,让港城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