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张家港市就提出了推进经济转型、开发转型、社会转型、城市转型、环境转型“五大转型”,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坚持内涵扩大再生产和外延扩大再生产并举,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规模企业与中小企业并举,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资本驱动”向“技术驱动”、“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他们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优先发展科技型、环保型和资源集约型的新型产业。集中精力发展“三大经济”:即规模经济、园区经济和循环经济。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101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2%。全市形成了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张家港保税区)、三个省级开发区(张家港经济开发区、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扬子江冶金工业园)和机电、纺织、粮油食品等工业集中区。全市90%以上的工业企业集中在开发区。其张家港保税区,累计进区企业超过了3500家,其中三资企业363家,世界500强企业39家。张家港市在2003年率先制订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了实施方案,成为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市,初步探索了一条生态效益型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