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家港市经验的启示

  国家环保局局长 解振华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往往在经济高速增长时,出现环境保护这项基本国策受冲击的很不正常的情况。但是在张家港市,我们却看到令人振奋的另一番景象,在这里,环保基本国策从市委、市政府一直到村镇和企业,“一个声音喊到底”,环境保护成为各部门各单位的自觉行动,融汇到社会发展之中。几年来,张家港市不仅实现了经济超常增长,而且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走上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成功之路。原因何在?是张家港原来经济和环境基础好吗?看来不是。据省和苏州市有关领导同志介绍,在苏州市所辖的6个市县中,按经济发展水平排序,张家港市前些年还一直是倒数的农业县,被称为“苏南的苏北”;论环保工作,起步并不早,更算不上拔尖的,可谓“先天不足,后天并不强”。张家港市发展的实践表明:事在人为,重在法制,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从1992年以来,自觉遵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执行环保基本国策,坚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方针,坚持依法决策。

  一是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自觉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听取市政府工作介绍时,他们说得很简明朴素:发展经济就是要金山银山,但是,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应以保护绿水青山为前提。他们把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比作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形象生动,又寓意深远。如果各地决策者和决策部门都像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这样,何愁在经济高速增长时,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不落实呢?

  二是环保工作必须建立在法制基础之上。对新改扩项目,坚决实行污染源头控制;对于关停并转迁的,必须力度到位,严管重罚,不允许老污染源久拖不治而蔓延。健全有效的环境管理机制是严格执法的基础,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作战,既把环保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轨道,又积极支持、配合环保部门工作,形成环保工作良性循环工作机制。

  三是加大投入和依靠科技是改善环境质量必须的硬件保证。综合决策和强化监督管理对于控制污染和遏制生态破坏是完全必要和切实有效的。但是,对于已有的污染来讲,必须在强化管理的同时,舍得投入上硬件,依靠科技上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污染,彻底改善环境质量。

  综上所述,张家港市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成功之路,关键在于他们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真抓实干。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环境资源状况,与绝大多数地方相比,他们并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张家港市的发展和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从这个意义说,张家港市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将环保基本国策落到实处的经验,不仅对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而且对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节录自原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关于张家港市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