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三三三”工程凸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绿色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家港市以巩固生态创建成果,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全方位、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全力推进污染减排,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实施两轮环保“三三三”工程(即:2006—2011年分两阶段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化工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努力为倡导生态文明观,构建“协调张家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让广大市民呼吸更新鲜空气,全市通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断强化污染防治,扎实开展以烟(粉)尘、二氧化硫治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促进市域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区二环路以内建设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清洁能源使用区)”目标,市区通过搬迁改造、强制淘汰、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革除燃煤炉窑、拆除烟囱,成为国内首家“清洁能源使用区”的城市。每年减少煤炭使用量12万吨,有效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2300吨。

  全市所有电力企业分别采用循环硫化床、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氨法脱硫、双碱法脱硫等工艺技术,有效实施脱硫除尘治理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占全市大气污染负荷60%以上的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得以有效削减。

  张家港在2003年率先实行水污染企业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的基础上,2008年初要求全市化工、食品、钢铁、印染、造纸、电镀等六大行业水污染企业及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和中水回用,确保全面达到《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标准限值。

  张家港通过实施“退二进三”战略,淘汰落后的化工企业,完善环境应急措施,这几年累计关停化工企业236家,现有化工企业环境风险应急措施落实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