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可乐发布全植物材料饮料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间消息,百事可乐(PEP)发布了一种新的饮料瓶,这种饮料瓶完全是由植物材料制成的。百事可乐称,这种饮料瓶的技术超越了其竞争对手可口可乐(KO),可降低饮料瓶的“碳足迹”。

  百事可乐称,这种饮料瓶是由柳枝稷、松树皮、玉米外皮及其他材料制成的。此外,百事可乐还计划使用橙皮、燕麦外壳、土豆片及其他来自于该公司食品业务的残留物来生产饮料瓶。

  所谓“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标示的是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百事可乐负责先进技术研究的高级副总裁罗克-帕帕里亚(Rocco Papalia)称,这种新饮料瓶与该公司当前使用的饮料瓶在外观、手感和对内装饮料的保护性方面是完全相同的。他表示:“这看起来是一种非常美丽的事物,人们不容易察觉它是由植物材料制成的。”

  百事可乐称,这种饮料瓶是全球第一种完全由植物材料制成的饮料瓶。与此相比,可口可乐目前正使用30%的植物材料来生产一种饮料瓶,并在最近作出预测称,该公司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将一种完全使用植物材料的饮料瓶投入商业使用。

  百事可乐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对这种产品进行测试,届时将推出数十万个完全由植物材料制成的饮料瓶。一旦百事可乐确认其有能力成功地以这种规模来生产全植物材料饮料瓶,那么该公司就将开始把所有产品都转为使用这种饮料瓶,这意味着每年将有数十亿个饮料瓶改用这种新技术。在百事可乐旗下19个最大的品牌中,有11个都是使用PET(聚酯)瓶的饮料品牌。

  科学家指出,这项新技术是包装行业中的一个重要创新。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高级科学家、该委员会废物管理项目负责人艾伦-赫希科维兹(Allen Hershkowitz)称:“这是终止使用基于石油的塑料产品的开端。当象百事可乐这样规模的公司承诺使用全植物材料的塑料时,整个市场都将作出回应。”(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