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祭出财政货币政策为震后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政府希望采用适度的财政支出与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将3月11日的这场给其国内经济复苏势头造成重创的地震与海啸灾难损失降至最小。

  目前,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在呼吁双方进入“政治休战”的同时,敦促本届政府高度关注这场9级地震给日本东北部地区造成的损失以及由此引发的近25年来全球最严重的核灾难处理的进展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地震延缓了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步伐,但并没有使日本脱离经济复苏的轨迹。政策制定者们目前在罗列支持其经济增长的备选方案,但他们的备选方案受制于日本财政与利率水平为0的现状。即便如此,财政、货币政策也是缓解日本地震伤痛不可或缺的政策选择。

  紧急预算安排财政支出

  日本领导人目前强烈要求财务省(原大藏省)尽快出台一项赈灾与重建紧急预算案。但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日表示,日本财务省很难在本财年结束时的3月底制定追加预算案,因为追加预算不但要估算因灾成本,更要考虑预算规模。

  这意味着本届政府将在追加预算方案考虑成熟前,从现有预算中拨付2000亿日元(24.4亿美元)用于赈灾以及其他应急事项所需经费支出。

  日本地震灾后重建成本目前来看肯定大得惊人。日本政府最终追加预算金额可能高达3万亿日元,这一规模与1995年日本阪神(神户)地震灾后重建支出规模大体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追加预算规模或许能够满足重建与赈灾成本所需,但这一预算支出水平不太可能对日本5万亿经济刺激方案造成较大的影响。

  但另有一些经济学家提醒,这一追加预算的规模最好小于阪神(神户)地震的预算水平。法国兴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说:“如果日本的财政现状继续恶化的话,这次,日本政府绝对负担不起像1995年神户地震那样的支出。追加预算所需支出规模将会在1万亿日元左右,同时,政府可以通过重新调整支出,而非采取增发国债的办法为此融资。”

  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目前对通过市场操作而涌入市场的现金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只有确保借贷成本维持较低水平,才能确保日本银行系统不会出现崩溃。

  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在一些情况下要通过每日清晨市场操作为银行系统注入2万亿至3万亿日元,而现金的注入量是平时的2至3倍。货币政策的反应主要取决于日本东京股市与震后日元的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地震不会动摇日本经济,不会让日本脱离经济复苏的轨迹。虽然目前工厂产量有所下滑,但随着后续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会逐渐旺盛。

  但如果股票价格下滑或是日元升值速度过快给出口依赖型经济体的日本造成伤害的话,那么,日本央行或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鉴于目前利率几乎处在0水平,日本央行最有可能的选择是,扩大去年设立的用于购买包括政府公债和民间债券等资产的总额5万亿日元资金池规模,这可能令日元承受更大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市场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的话,日本央行还会选择像继续加大长期国债的购买力度等更激进的办法来挽救市场,提振经济。(戴正宗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