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黄金市场情绪挤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本周开始之后,黄金价格突然大跌,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这种全然没有基本面支持,甚至和基本面南辕北辙的行情正是看涨情绪过剩的结果,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看涨情绪的泡沫还远没有挤干净。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先卖出,然后再提问题。

  看上去,黄金交易者现在似乎就是这样的态度,而他们的这种态度自然导致了金价的大幅下跌,仅仅周二的跌幅就超过了30美元。

  那么,金价如此大幅的下跌,到底有没有合理的基本面原因呢?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毋庸赘言,有人会说,这样的行情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与日本的地震,以及之后继起的各种危机有关。

  不过,我却不敢那么肯定。

  众所周知,很多人之所以会选择黄金为投资对象,最根本的理由就在于,它是针对通货膨胀局面恶化的有力避险工具。说起通货膨胀,难道现在的局面不是比日本地震之前更让人担心吗?

  比如说,眼前的危机必然会导致日本政府在未来若干年内增加比原本计划多得多的开支,用于灾区的重建,也用于维持日元在汇市上的价值。

  此外,现在似乎大多数专家都相信,日本危机几乎必然要在美国方面引起一个连带反应,即刺激联储在预计于今年6月30日结束的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再度启动QE3。

  显然,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必然会导致更多通货膨胀。

  此外,那些黄金拥趸振振有词的另外一件事就是,黄金的价值,在于它还是针对地缘政治变数的避险工具。那么,来自日本的,让人不寒而栗的消息难道不正是意味着巨大的变数吗?

  事实上,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金条在东京市场的溢价本周早些时候每盎司上涨了1美元,而上周这一数字是零,再上周更是负数。这才是我们按照正常逻辑能够推导出来的结果,才是能够体现人们谋求变数之下避险需求的,我们更可以从中看出,金价近期的下跌显然不能说是日本需求减少的结果。

  像近期这样,金价突然下跌,而且还没有什么基本面的可靠理由,这样的情形其实过去也多次出现过,而出现的时候往往都是看涨情绪过剩的时候。这一次我们也可以轻易发现类似的线索,本月早些时候,黄金随势操作者当中的看涨情绪已经达到了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非常遗憾的是,虽然出现了这样的行情,但是黄金交易者的情绪只是在过热的水平上略略降温而已。在这种情况下,逆势分析的结论只能是,要挤掉黄金市场的看涨情绪泡沫,恐怕还要更多的下跌才行。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指望黄金价格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轨道上来。(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