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第二? 低端化伤害中国石墨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秦湘尧报道

  和稀土产业一样,中国石墨产业的低端化开发正严重伤害资源保护和产业升级。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国家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不断拓宽,具有战略主导的石墨产业正面临和稀土一样的命运:由于门槛低导致资源开采过度,产业低端化、深加工技术滞后、少数公司垄断控制、缺乏统一规划和监管等,无一不制约着石墨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石墨协会一研究人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中国是最主要的世界石墨生产国,占世界产量的72%,其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由于石墨所特有的金属和非金属双重工艺技术特性决定了石墨产品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广泛应用于电子、军事、航天、国防、核工业等领域,是我国继稀土之外的又一优势矿产”。

  根据海关统计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整理的数据显示,中国石墨主要出口国为日本、韩国、美国、印度、俄罗斯,日本和韩国从中国进口大量石墨原材料,价格每吨只有几千元,经过其提纯加工再出口到中国,每吨价格达到10万—20万元。以天然石墨为例,中国出口日本价格仅326美元每吨,而中国要从日本以每吨超过1.1万美元的价格进口高端石墨。

  从中国与日本进出口石墨价格和总量对比可以发现,中国以极低的价格把大量的天然石墨产品出口到日本,日本再以超过30倍的价格返销中国。

  石墨产业的低出高进,与其相对应的是技术的滞后。对此,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说,作为石墨生产大国,如氟化石墨、浸硅石墨、核石墨、超纯鳞片石墨和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等一些高技术含量的天然石墨产品仍需从缺乏石墨的发达国家进口。

  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内蒙古、山东、黑龙江、湖北、湖南等石墨盛产地发现,石墨产业基本上还停留在采选工艺生产初级原料阶段,石墨产品的专业、质量、技术水平均为落后,以致形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效益低下等怪圈,而资金匮乏、信息闭塞、人才缺乏亦是这些石墨企业的致命伤,其中大部分石墨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

  湖南一易姓石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整个石墨行业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和监管体系,石墨选矿企业肓目扩大生产规模,造成产品结构单一,石墨企业竞相降价,有的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导致整个石墨行业的效益不断下滑,许多石墨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而石墨行业效益下滑又使生产环境进一步恶化,石墨企业就不惜以牺牲矿产资源和自然环境为代价,以致资源浪费严重。

  被公认为石墨综合品质位居全国第一的湖北夷陵区的发改委副主任陈传琴告诉本报记者,石墨开发利用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因其传统产品产能低下,新产品研发滞后,石墨的潜在价值不能充分发挥,一直未产生明显的规模经济效益,而目前这一矿产资源正在逐年减少。

  “基于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目前应统一规划,控制石墨产量规模,制定企业环保投入额度和标准,提高入行门槛,淘汰小的、工艺落后的采选和加工企业;另外以科技为先导,加大投入,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深加工产品的比例,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科技含量,从而实现产业整体升级。”陈传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