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企业:议两会热点 倡行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海明报道

  3月1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华佗论箭组委会第一次董事局扩大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顶尖民营企业家再次齐聚一堂。会上,在华佗论箭首席专家严介和(微博专栏)的发起下,企业家们结合刚刚闭幕的两会热点和行业政策新导向,发出自己的倡议,旨在引领“十二五”规划期间的中国民营企业自觉转型。

  保障房蕴含商机

  “两会”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房价,房价,还是房价。

  一面是高昂的土地价格,一面是被抑制的购买、投资房产需求,住宅类房地产的辉煌已成为过去。在当天的交流过程中,由于大部分与会的中国优秀企业家都是来自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行业未来如何转型自然成为焦点话题。对此,严介和表示,产业决定未来,三四线城市的旅游地产、养老(养生)地产和保障房建设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商机。

  事实上,保利、万科、恒大、富力等众多地产大鳄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已纷纷把目光从住宅转向旅游地产、养生(养老)地产和保障房在内的多业态战略。而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联合众多民营企业优质的资本、资源力量,严介和带领下的太平洋建设集团、郑和舰队资本国际集团已经在海南乐东、辽宁环渤海经济开发区、西南的南充等城市拿下多个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项目。

  落实“富民”倡议

  在去年的感恩论坛上,严介和首创性地提出民营企业家落实“富民”最具体的行动就是“厚侍员工,博奉品牌”。

  在民营企业发展初期,企业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活下来,会出现任意克扣员工工资、不给员工上保险等不道德行为。但是当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员工自然成了企业的主人和财富的主要创造者。能否善待员工,已经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指标。

  严介和说,以往顾客是上帝,现在员工是上帝。以太平洋建设为例,太平洋的员工约有20万,他们背后约有上百万的家人,给予员工高薪,尊重员工人格。从富员工,到富家庭,从一家企业,扩展到多家企业,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富裕,实现富民战略。

  严介和表示,由于对员工的高待遇换来的是企业的向心力与人才的聚集,换来的是企业的良性循环,因此善待员工,企业仍有很高的净利润,他的企业并未因此造成成本的压力,太平洋建设取得利润年增长575/%的骄人业绩,完全归功于“厚侍员工,博奉品牌”这一企业理念。

  不要贸然“走出去”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总数已达750多万家,占全国法人企业总数的7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企业群体。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受国内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资源、原材料紧张、环境压力增大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少民营企业纷纷走出海外,寻找新的商机。

  参加此次活动的民营企业家多是今年2月份严介和组织的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考察交流活动的参与者,谈及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等美国政、商、学界名流的对话经历,企业家们至今仍感慨颇多。

  对于中国民企“走出去”这一问题,严介和观点更为中肯,“已经在国内完成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去美国需求更大的发展是非常可行的,也应该去。但是如果没有完成原始积累,贸然进入美国还是非常危险的。”他说,中小企业走向美国,硬实力问题不大,软实力有些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