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成长须先破诚信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在短暂的一年时间中,国内团购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团购这种崭新的商业模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国内的大江南北,无数个团购网站从无到有,蜂拥而入地冲进了这个新兴行业。

  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在国内各团购网站竭尽心力抢占市场的同时,团购鼻祖Groupon凭借着在美国成功的商业经验,于2月28日高调登陆国内团购市场。Groupon的加入无疑是给本土的团购公司们打了一针镇定剂,团网们需要面对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千团大战”的局势再次发生微妙的变化。

  然而,团购模式究竟有多大的魔力能够使一块全新的市场变得如此沸腾?

  “团购的价值在于帮商户进行推广,帮助消费者购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中国有庞大的中小企业具有推广需求,尤其是本地生活类的企业。同时,据我们的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1月国内参与过团购及未参与过但关注团购的网民规模已达到1.38亿人,用户渗透率达到36.3%,未来市场潜力相当巨大。”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而美团网CEO王兴也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美团网的经验,平均一次团购大概50元左右,只要我们能给会员提供好的服务,平均一个人一年大概消费6次,而消费人群有多大呢?按照CNNIC的统计,1月份网民数有1.4亿,其中有网络支付能力的人,我们按照支付宝公布的数据计算已经接近3亿个账号,我们相信将来不仅可以达到这个数字,甚至是实现超越”。

  让我们做个简单的乘法:“50元×6次/年×3亿人=900亿元/年”,不难发现,一个接近每年千亿元的市场是具有无比诱惑性的,但在过去的一年中,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样滋生了种种发展弊病。

  据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团购市场中出现的“图物不符”、“如假不退”、“空头网站”的情况屡屡见诸报端,大大小小,知名与不知名的团购网站层出不穷,消费者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对此,业内专家也纷纷表示,如果团购网站不能以诚信为立身之本,就是端起金饭碗去砸自己的脚,砸整个行业的脚。

  苏会燕也指出,团购市场经过一年的时间进行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团购兴起初期大批网站涌入,进入门槛较低,加上市场监管存在漏洞,这就造成了市场的无序竞争,与部分团购网站“诚信缺失”情况的出现,行业整合度有待提高。

  “团购网站在加速拓展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苦练企业服务内功。”王兴表示,想要赢得市场就必须拿出赢得市场的高品质服务,我们在推出 “7天内未消费无条件退款”条款的基础上,又开创性地新增了“消费不满意先行赔付”计划,为的就是更加完善地保护用户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通过完善自身服务的举措确实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美团网成立一周年的当天,王兴再扔重磅炸弹“过期退”服务正式启动,这就意味着美团网不仅承诺今后团购消费将更加安全,还将全额返还过去一年中在美团下单但未产生消费的款项,返还资金超过1000万之巨。而此举也传递给业内一个声音:“要发展需诚信”。

  面对行业内各家团购企业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的现象,苏会燕分析道,完善服务流程环节,保障团购前、中、后各个环节的服务质量的可控性是今后团购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市场虽好,但想要在竞争加速的环境中分得市场蛋糕就必须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

  此前,业内就传出今年团购行业必将进入洗牌阶段,在服务战的同时,行业内的重组并购也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美团网此次公开宣布“团聚”收购计划势必加速行业洗牌。据多家分析机构预测,随着美团网收购计划的公开,团购行业的大面积洗牌将会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