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西青区:危险品企业缘何“死而复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范泽有报道

  一家生产危险品且被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如今仍在偷偷“存活”着。这家企业是天津德洁洗涤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德洁公司),位于天津西青区,厂房紧邻居民区。该企业产品及生产原料均为国家规定一类危险化学品,因产能落后,早在2009年该企业就被列入关停退出市场之列。

  2010年年底前,天津市西青区环保局与安监局联合执法,对该企业进行永久性关停。同时,为了防止违法企业的死灰复燃,还对企业的部分设备进行了拆除。

  然而,近日有知情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反映,该企业至今依然在生产着。

  2011年2月24日,记者在位于天津市西青区闫庄子村的德洁公司看到,该企业厂房和设备相当老旧,规模较小。企业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主要生产烷基磺酸钠和盐酸,企业并没有停产。

  据了解,危险化学品氯气、二氧化硫、烧碱、300号蜡油(可燃油)等经过化学反映才能产生烷基磺酸钠,同时产生的氯化氢气体通过水吸收产生副产品盐酸,并有部分氯化氢气体以及少部分没有反映的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去,每生产4吨烷基磺酸钠,同时就能生产1吨的盐酸。

  正因如此,盐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会进一步对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是公安部门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而氯气还是一种剧毒气体,在生产和贮运中容易产生爆炸;相关部门对使用和生产这些化学品都有严格的规定和制度。

  在德洁公司负责人提供的相关证照中记者发现,该企业的《危险化学品使用证书》是2003年天津市经济委员会所发,该证书的2003年度和2004年度是由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年检,2005年度是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检。

  西青区环境保护局监察支队李勇对记者表示,德洁公司的证照齐全,但我们无法提供该企业的任何手续,该企业是90年代建立的,不需要办理“环评”等手续,我们环保局没有权力去关停它。

  西青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则称,德洁公司关停是产能问题,在2009年就列入退出市场的A类危险化工企业,但证照齐全,因为多种原因,未能一步到位让企业关停或退出市场。 该负责人还强调,就德洁公司目前的情况,是不需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不过,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回应称,如果生产过程中产生盐酸,就必须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