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窗效应”能否上演考验日本民族坚韧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震后日本:大衰退还是新振兴?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从历史上看,日本曾从二战和阪神地震中轻松走过,并逐渐走到发达国家前列。但目前仍在大地震灾难中困苦挣扎的日本人,却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经济拐点:要么走向战后最为严峻的经济大衰退,要么实现“破窗效应” ,让业已低迷和结构失衡的日本经济“置死地而后生”?

  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地震,随后海啸、核泄漏、火灾、火山爆发、电力不足、工厂停产……一系列的追加打击,让浪漫樱花盛开的国度瞬间变成人间“地狱”。

  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同样巨大。汽车、电子、石化、钢铁等日本支柱型产业都在遭遇了大面积停产的惨状。据最新消息,此次地震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损失或许超过1000亿美元,而后续的负面影响还难以评估。

  这也无怪乎日本首相菅直人直呼,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危机的来临让日本人开始再次期待“破窗效应”(破窗效应指:窗子上的玻璃被全部打碎后,再重新安上新玻璃。新玻璃的安装自然会拉动需求,刺激消费,并借此让经济迅速地到恢复。)的再次启动。

  “破窗效应”曾在二战和阪神地震之后多次上演。

  “日本3月11日地震与二战和阪神大地震相比,不管是在损失程度还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都相对要小一些。所以,日本经济再次实现快速恢复的可能性非常大。”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她判断,随着地震损失报告的公布,核电站危机的解除,日本经济将停止下滑。灾后重建则会拉动内需,短期内日本GDP将实现增长,增加投资者信心,刺激日本经济继续好转。虽然不会迅速反弹,但实现平稳增长并不困难。

  马遥表示,3月11日的地震对日本制造业造成伤害还没有到“伤筋动骨”的地步。日本北部沿海受损失的4个县在产业结构上并不是日本制造业的集中地。而且,日本本土制造业只属于日本制造业产业链的一部分,不会对整个制造业产业链造成太大的影响。

  不过,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看来,时过境迁,日本想轻松迈过这道坎并不容易。

  江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这次9.0级地震的毁灭性相当大,许多的基础设施都已毁掉,既有的财富受到严重损失,还对财富的再创造造成了重创,日本消费能力大幅下降。与阪神大地震相比,现在日本人口的老龄化更加严重,国民信心也继而走低。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日经225点指数3天内已经下降16%。而重现“破窗效应”的前提就是民众的信心。”

  在地震爆发之前,日本已经连续几十年出现经济不乐观的现象。“上世纪90年代失去了第一个10年,本世纪初失去了第二个10年,第三个10年刚开始又遭遇了天灾,有点类似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觉。现在日本财政与阪神地震时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是雪上加霜。”江涌说。

  更加令人揪心的是,日本核辐射的压力在不断加大。3月16日的福岛核电站失火导致低水平核辐射物质已经飘向东京,令民众纷纷逃离首都,引发越来越严重的全球性恐慌。“如果出现‘辐射危机’,那日本经济将会遭受不可逆转的损失,‘倒退十年’也将有可能出现。”马遥说。

  “雪上加霜”的日本能否在“大悲”之后释放出“坚韧而后勃发”的民族特质,将主宰这个岛国能否“破窗而出”的未来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