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联网”治堵:跨行统管是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

  实习生 何胜男报道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交通治堵的车联网再次被提上日程。

  “车联网”一词早在2010年10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上就被提到过,但由于这个新名词在当时还只是一个概念,不久就被作为是传闻而烟消云散。

  最近,由于城市拥堵而引发的治堵风潮再次把“车联网”推上了台面。据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爆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在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而车联网对治堵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据悉,所谓的车联网可以理解为装有电子传感装置的汽车,与其他车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实现在一个平台上的信息共享,从而实现解决城市拥堵等多种目的。

  换句话说,如同互联网能让人们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流一样,“车联网”也能让车与车之间进行信息沟通。专家指出,未来具备了“车联网”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

  更让人期待的是“车联网”所带来的经济益处是可观的。“短期内,‘汽车电子身份证’的解决可以方便行政部门统一对车辆管理,对我国高速公路管理、道路费用管理都将起到作用;GPS定位可以帮助了解城市流通状况,车辆使用情况;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可以缓解我国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长期而言,‘车联网’是未来城市道路交通的总蓝图,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我国加大科技自主研发实力都将有长远的促进作用。”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此,“车联网”的发展也进入了国家视野。“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发展宽带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国家基础设施,推进物联网的应用。在物联网的分支中,最容易形成系统标准,最具备产业潜力的应用就是车联网。

  虽然车联网应用的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但是我国的车联网应用仍然停留在导航和信息服务的阶段。

  “车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面临最大难题在于组织和实施的统一管理。”蔡建明表示,首先,车联网的实施所涉及行业跨度大,“车联网”的实施需要行政、汽车制造业、信息业、IT业等方面的同步运行,但行业发展现状不允许出现多行业的复合运行;其次,概念超前,在关键的移动数据流量方面,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支持车联网的实施;再次客户需求基数小,行业推动力不足。

  因此,在完全竞争市场环境下,多行业的复合运作需要政府担当主力军的角色。“政府需要提出发展规划、发展步骤,并完成生产和采购环节的落实,优先提供科研人员攻克技术难关,保障投资资金到位。”蔡建明说。

  “企业应该克服行业准入的困难,对相关技术、产品、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注重用户的友好度、为商家带来的实际价值。”北京博雅立方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网络营销专家王驰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