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原创性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生物医药业能否“二次领跑”中国

  本报记者 王超 晏琴报道

  继“十一五“之后,事关人类生老病死的生物医药业再次成为了十二五时期的宠儿。

  无可置疑,目前,生物产业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领域之一。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10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都已将生物产业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抢占世界经济科技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十一五“时期,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生物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2006~2008年,我国生物产业总产值保持年均25%的高增速,2009年增长速度仍接近20%。

  “十一五“时期的成果为我国生物医药业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依照业界透露的“十二五“规划内容,到“十二五“期末,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计划突破3万亿元,比2009年的总产值数据翻两番。

  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在生物产业的大部分领域还有差距。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指出,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最大的差距是原创性药物太少,97%都是仿制药,目前在做的大部分是利润很薄的专利过期后的产品。

  提高原创性将成为“十二五”时期生物医药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今后,国家将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人大代表、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说。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原创药少的症结在于医药研发技术与国外相距甚远。目前,国内不仅是生物医药行业还是整个医药大行业都处于“小、散、乱、差“的格局,行业集中度低、发展良莠不齐。无论是研发能力还是研发投入都远没有达到跨国公司的水平。

  据悉,我国药企对新药研发投入十分少,有些药企的投入甚至还不到企业当年销售额的1%,而国外药企对于新药研发的投入可以达到10%以上。要想让国内生物医药赶上国际水平,还要升级整个医药行业格局。“只有提高行业集中度,淘汰大部分规模小、质量差的企业,同时实现大型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这是国内生物医药走出国门的前提。“郭凡礼说。

  与此同时,我国还要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率低的问题。“国内的药品研发主要依赖于企业本身,而国外是药企、科研院所、高校等组成的一个高效率集体,这样不仅分担了风险,而且也使得新药的成果转化率更高。“郭凡礼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药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国应由政府牵头建立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创新团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对医药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对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出台政策在税收激励、资金支持、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支持。

  针对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的关键节点,王社平建议由政府牵头,实行技术优势互补、研发分工合作、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统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平台,进行技术攻关,实现共性关键技术的资源共享,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