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意产业园“竞速” 整体规划“迟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已有多座创意产业园集聚郑州,同时郑州各区都在制定自己的产业规划,并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吸引创意产业。这就存在着同业竞争,甚至是重复建设、跟风浪费的风险。创意产业亟待全市甚至全省层面的产业政策。

  □经济视点报记者 乔会闯

  又一个号称“中国版迪斯尼乐园”项目来到了郑州。

  继2010年6月29日“中国版迪斯尼”——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动工之后,2011年3月7日,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就投资建设“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除了上述两大产业园外,经济视点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郑州市还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创意产业园项目,而不少产业园定位类似甚至雷同。这中间存在着同业竞争,甚至是重复建设、跟风浪费的风险。

  又是“中国版迪斯尼”

  郑州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约2200亩,总投资80亿元,计划5年内建成。园区内将建设卡通主题体验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动漫广场、动漫小镇和其他配套商业地产项目。

  “产业园主题体验区内将建设星光大道、十二生肖馆等动漫体验场馆,动漫形象将以我们集团原创动漫作品为题材。”中南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他们从2003年涉足动漫产业起,原创15大题材、35部精品动画片,如《天眼》、《魔幻仙踪》、《郑和下西洋》等,动画片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

  而这次之所以选择在郑州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是因为中原地区,特别是河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前景可观。同时,为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政府还制定详细的规划和众多优惠政策,这也是吸引他们的地方。

  记者注意到,根据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构想,是要把惠济区定位为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宜居高端服务城,这与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旅游休闲定位相当契合。

  在项目签字仪式上,惠济区区委书记张俊峰也放出豪言:要把该产业园打造成“中国版的迪斯尼乐园”。

  四处开花,但多有雷同

  这不是郑州第一次提出建立“中国版迪斯尼”。

  其实,最早提出在郑州打造“中国版迪斯尼乐园”的,并不是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而是位于郑州新区的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

  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是由中国500强企业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建设的,项目位于郑州新区东北部,规划占地约21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期为3年,将于2012年建成。该园区由文化科技产业区、文化科技体验区以及配套项目组成。

  除此之外,郑州还有不少创意产业园项目。“金水文化创意园,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郑州信息创意产业园里的郑州市动漫产业基地……”河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刘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各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得都很迅猛,但总的来说,河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才刚刚起步,与浙江、广东、北京等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而且还面临着高端人才缺乏、文化创意企业小弱散、知识产权保护乏力、政策引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众多迫在眉睫的问题。

  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郑州市创意产业面临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尽管各区都在积极制定自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但是从目前来看,其定位有不少类似甚至雷同。

  比如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郑州市动漫产业基地、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等,它们之间就存在着定位不明确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动漫产业这一块表现得更为明显。也就是说,在郑州市乃至全省层面,仍然缺乏一项整体上的产业政策,来统筹规划文化创意产业。

  “战国时代”寻出路

  而针对不少创意园区定位类似甚至雷同问题,河南华豫兄弟动画影视集团董事长毛雪冰的观点可谓一针见血:“目前郑州市创意产业已进入‘战国时代’,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这完全是市场行为造成的。一方面各区政府之间存在着竞争,他们争相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以吸引企业入驻;而企业也有自己的考虑,它们更看重市场规律,哪里适合企业发展,它们才会去哪里,并不是政府让它们去哪里,就去哪里。所以,各区都先后出现了大大小小类似的文化创意企业。”

  那么,郑州市创意产业的出路在哪里?毛雪冰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政府当下重点扶持的一个产业,而扶持一个产业需要时间和一定的代价。所以,尽管目前这个产业还处在“放水养鱼”阶段,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但他仍看好这个产业。

  “接下来,创意产业要想健康快速发展,一方面政府应根据市场情况,对创意产业规划做出合理调整并逐步规范。另一方面,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自身,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创新,注重差异化发展。”毛雪冰认为,只有这样,创意产业才能早日迎来自己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