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315在行动 武汉被曝光工地依然使用不合格保温材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武汉被曝光工地依然使用不合格保温材料

    很多生产企业只生产普通易燃的保温材料,市场上也很难找到符合国家标准的保温材料,施工现场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就能发现所用材料的真实面目,为什么我们的监管部门却视而不见呢?

    今年的315晚会对武汉两个在建小区使用不合格保温材料的情况进行了曝光,现在武汉市的这几处工地是否进行了整改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3月15日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了315晚会暴光的楼盘、位于武汉发展大道的三金华都的建筑工地。我们看到,虽然没有工人施工,但是楼顶的灯光很明亮,在夜空的映衬下,三金华都四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耀眼。

    随后,记者又驱车赶往了位于菜甸区的另一家被暴光的楼盘恒大绿洲。进入小区,我们发现,这里一部分房子已经有人入住,小区的路边停了一排汽车。在正门外,我们看到一旁的工地顶楼上,工人们仍然在连夜施工,不停地有混凝土车出入施工现场。

    今天早晨8点,记者再次来到三金华都这个工地时,发现工人们正在施工,有工人正在作业外墙保温材料,我们又赶到主管单位武汉江汉区建筑管理站了解情况。记者采访了武汉江汉区建筑管理站办公室主任付翔英,以下是采访实录。

    我是中央电视台的,我想问一下,昨天晚上315晚会播了三金华都在建筑上使用可燃的材料,你看到没有?

    昨天有事
有没有接到上边通知
怎么说的
接到通知怎么说的

    在市建委
他们在哪里汇报
在市建委

    你们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汇报上去的
这个人姓什么叫什么
他说他是办案人员
不清楚

    具体事情是你来办的
你怎么不清楚

    我们在建管站的会议室,看到了这一排排的匾额和锦旗,上面写着严把质量关、规范建管、先进单位等字样。

    我们又来到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情况。武汉市建筑节能办的总工程师童明德告诉我们,他认为315晚会节目中播出的建筑材料确实存在问题。

    武汉市建筑节能办总工程师 童明德:目前我们从很直观的做法,用打火机点燃这个苯板,火机离开水源以后 这个苯板继续燃烧,就是可燃性材料。如果拿开以后,这个火能够很快地熄灭,那么就是阻燃材料。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工程节能办处长杨凡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以下是采访实录:

    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报道了武汉市几个楼盘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外墙保温材料是不合格的材料,这个以前你们知道吗?

    以前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但是暴光的这个情况我们不是很掌握。

    现在你们的调查结果是什么?

    是这样的 对于外墙外保温材料,中央媒体暴光以后,我们建委高度重视这个事情,要求我们正视面对这个问题。

    我们在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把关上,实际上有三个管的环节。

    一个是生产环节,一个是销售环节,第三个环节是使用环节。

    我们建设主管部门主要是在使用这个环节上怎么把这个关?

    在使用环节上,你们调查的结果是什么?

    监督管理过程的监管

    我们的主要依据是法律法规和现行的技术标准

    按照这样一个要求来监督它要用合格的材料。施工的质量要达到国家的标准这是我们建设部门应该做的事情。

    标准明确规定了对于燃烧性能,这个检查复验只查合格证,不查复验报告。

    这是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这是2007年实施的,这个标准现在是不是存在一定的缺陷。

    这是我想说的话,从制度安排上还是有些问题的。对燃烧性能则是其质量证明文件,一从制度安排,制度设计上是有问题的。可燃性的重要性能涉及到重大的安全问题。这样一个重要事情,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从制度设计上,没有采取一个方式把它管好。我觉得这是一个缺陷。

    从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如何加以改进呢?

    作为政府层面对这个方面要有明确的具体要求。这个节能标准是第一部关于这方面的技术标准。它可能有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过程。认识判断有一个过程。我们说得更直接一点,其实这个国家标准有进一步的完善提高,我认为是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的提高,等事情认识更全面以后
这个标准要进行修订和完善。

    去年的时候,建设部和公安部联合发了一个暂行规定,要求民用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最好是A级,但是不低于B2级的材料,但是武汉市这几个楼盘里边,显然是达不到B2级别这个在施工过程中,你们对他们有什么样的监管,不能把问题发现在施工过程中吗?

    就是刚才说的 标准规定的动作,我们都是按规定动作做了,做完了以后,不可能会发现刚才说的这些问题。

    从你们的常识或者从技术角度来做判断,是不是应该能够发现问题。
技术条件肯定是能够发现这些问题。

    我们监管部门,它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它主要的事情肯定是要管住,这个设计,我们执行的最高标准是国标,规定我们怎么样来管好这个事,我们是按照规定来管的。

    我们在节目中看到,像三金华都和恒大绿洲这两个楼盘,都是比较大的楼盘,建设周期一般都会在一年以上,怎么会在这么长的时间之内,怎么没有发现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梁换柱的现象?

    这个保温材料从外形上来看,可燃的和阻燃的材料,从外形上看是一模一样的,是肉眼观察不出来的。在现场负责监察负责质量管理的一定是技术人员,就是我们从外形上看不出来,他们懂技术的应该有个判断是不是这样,他不通过一定的方式是很难发现的。就像我们同事在昨天的节目中拿着打火机一烧就冒着浓烟,这两样都不符合标准。都达不到B2级别。我们建委高度重视这个事情,我们领导责成我们有关部门积极摸清楚现在的情况,对后头怎么去做,一立即责令它停工,接受调查。特别是材料的燃烧性能这个指标,要组织相关单位送到相关法定的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检验。一旦结果出来了,确凿了。按照低于标准的材料,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另外工程要责令全面整改。

    我们要在全市进行全面的,针对这样的问题要进行全面的一个检查。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都按照这样的原则来进行处理。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考虑,怎么样跟领导汇报,在制度设计上,怎么样使它更完善,把这个重大的事情 由谁来管,怎么样管住,怎么样管好。

    规范市场要从严格监理开始,从保温衣变成燃烧弹,不合格的保温材料让家这个安全的港湾充满了危险的变数。那么如何才能杜绝危险的发生,不再让一幕幕的悲剧重演呢?我们也采访了相关专家,一起来听一下。

    对于如何提高外墙保温材料的安全性,记者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研究员季广其,他告诉我们,国家对于保温材料的防火要求有着明确的行业标准。

    在2009年9月25日,公安部和这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46号文,这46号文里面也明确用于外墙外保温,保温材料,它的燃料性能等级不能低于B2级……

    尽管有这些规定,但是依然有大量不符合防火要求的保温材料充斥着市场。

    咱们现在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个首先用于工程上的这些保温材料本身,首先应该满足它的这个产品的标准要求。实际现在看到很多的保温材料,不管是聚本,还是硬泡绝缘纸都是不达标,也就是都是B3级的,都属于易燃材料。

    ……易燃材料基本沾火就着,很容易引发火灾。

    季广其告诉我们,以挤塑板为例,符合防火标准的比易燃的挤塑板价格要贵一倍以上,这样势必会大幅增加工程造价,这也是目前防火要求不达标的外墙保温材料被大量使用的重要原因。因此严格监管是提高防火安全最直接的办法。

    我觉得目前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不合格的产品,不达标的产品不用到建筑上
应该是从材料的进入施工现场,一直到完工,整个过程都应该有这个监管,比如说那么我这个施工方进这个材料的时候有没有检查它的阻燃性指标,监理方是不是这个对这个材料进行了这个鉴证检验。

    记者:最后就是整个这个工程完了以后整个验收的过程?

    应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