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抢购食盐引发热议 网友劝告理性对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州网·原创报道】“快去买盐啊,不买就再也买不到了!”这几天,我国部分地区刮起了小范围的“抢盐风”。经过各方信息收集,我市目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不少市民开始跟风大量竞购食盐,市区部分商店一度出现断货现象。3月16日晚21点30分,记者走访几家小商铺发现,食盐均已售完。

  据温州市盐务管理局分析,引起此次食盐抢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近期媒体宣传及民间盛传补碘可防止核辐射;二是认为海水质量将受到核污染,今后生产的海盐不安全,不能食用。而对此说法,大部分网友通过温网微博和论坛表达了对制造谣言者的批判,告诫广大市民疯抢的背后是盐商的恶意造谣,大家需理性对待。

  截止晚上22点30分,温网微博关于“抢盐风”的讨论已达近百条。其中,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还通过讯息搜集在微博上发出“辟谣贴”,用科学事实呼吁广大群众不要听信传言,根据实际需要理性采购食盐。

  欧阳后增在微博上说:“我市食盐有海盐和矿盐两种,矿盐全都从地下3米处提取,不会有任何污染。且全市供应的食盐品种以井矿盐为主,不存在海水污染的问题。而市区内设有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可连续生产,能够保障全市各类盐产品正常供应。当前全国盐产大于销,不存在食盐短缺的问题。”

  关于理性的呼吁继续在网络上传递,希望市民都能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记者:赵乐韵)

  温网微博部分网友发言:

  偶偶:制造流言的人真无德,搞得人心惶惶。中国海岸线那么长,你还怕没盐吃啊,别有用心,可恨!

  阿P: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介入辟谣,严厉打击那些造谣者,盐务部门赶紧加紧调配,保障市场供应,物价部门要严厉查处经营者涨价行为,希望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百姓生活井然有序。

  颜语城:不屯盐,不给奸商赚钱的机会!

  夜雨潇湘:羊群效应,这次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