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交网络连接日本震后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日本的地震、海啸以及核电站处理危机,再一次将全球社交网络平台推向了一个新的使用高度。

  移动通信网络拥堵是每次大事件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一般来说,运营商会限制语音通话,而利用手机登陆移动互联网是更好的选择。比如因为普通电视服务已经中断,有许多人通过手机电视了解详情。

  互联网始于1969年,是美军在ARPA(阿帕网,美国国防部研究计划署)制定的协定下将美国几所大学的四台主要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它的最初设计是为了能提供一个通讯网络,即使一些地点被核武器摧毁也能正常工作。如果大部分的直接通道不通,路由器就会指引通信信息经由中间路由器在网络中传播。

  现在日本的情况是除了电视、收音机和手机,还需要微博和SNS,可以预料,当情况恢复平静,社交平台将成为其密不可分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在中国也是如此。

  日本地震发生后,新浪、腾讯、搜狐微博,以及人人网、开心网等社区网站都成为中日交流的关键渠道,甚至多位日本议员都在中国开设微博进行通报和交流。

  新浪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地震发生后截至周一(3月14日)下午,新浪微博上发布与日本地震相关的微博接近2000万条,其中有超过110万微博由在日本的用户发出。通过该平台确认到亲友安全信息的超过100例。

  短信不通畅,手机上网很强大

  由于互联网这些天然特性,使互联网工具成为受灾民众和社会所需要的避难所和救援工具。大地震之后,日本一些政府机构纷纷倡议,请尽量避免非紧急呼叫之外的呼叫,从而占用紧缺的话音通信资源,Mixi以及Twitter、Facebook发布灾害现场施救信息成为了最佳选择。

  从此次日本大地震之后可以看到,那些参与救援工作的用户也登录Twitter,为那些不会讲日语的人们发布从“紧急电话线路”到“海啸预警”、火车行程更改以及为那些无家可归者提供避难帮助等各种信息。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日本气象局发布了紧急地震速报通知的iPhone应用软件。在短信收发不畅的情况下,不少人使用Kik、Whatsapp等软件,通过数据服务发送短信,通过Instagram软件传播受灾图片,诸多LBS地理地位软件提供的定位服务为呼救、搜救提供了便利。

  目前,日本和全球的大量用户也通过Facebook社交网站来与亲朋好友进行联系。像Twitter这样的社交通讯和像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总能够在发生重大事件时发挥其最大作用。

  社交网络工具强大的能力,让人与人空前紧密地联系起来。信息可以随时发送并快速传播,有关灾害的动态信息能够很快地传遍给各地的网民,甚至有关地震灾害后的余震、疫情、交通状况、核辐射等最新指标情况也可以最快的速度传播开。

  在灾害发生前后,一些灾害预警、灾害防范等通知可以通过微博来发送。由于微博和社交网站可以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及许多手持终端进行操作,其成为一个连接能力超强的平台。

  Twitter这个社交网络平台5年来发展了每提供10亿条信息量的巨大平台。Twitter董事会主席Dorsey就表示,Twitter发布140个字符的信息服务开始时就是为了手机设计的。

  而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设备,这种新的沟通方式将改变现代社会的沟通方式。现在,微博客用户相互沟通交流各种领域的话题。Twitter是保持和世界各个方面沟通联系的桥梁,这让人产生了单纯看电视和上网时不会有的随时在线感。

  澄清过滤谣言、缓解与释放人们的心理与精神压力、危难时发求救信号以及组织公益救援活动,都显示其重要功能。

  Facebook上的社交网络游戏商Zynga通过出售虚拟物品募捐,从Farmville偷菜游戏等游戏玩家手中筹集到100万美元善款。这些钱是社交游戏玩家在36小时内,为日本地震海啸儿童紧急基金会筹集的。近年来,Zynga通过类似行动已经筹集到总计数百万美元的资金,为海地等遭到大灾难袭击的地区提供援助。

  社交网络机遇

  去年已经是Facebook及Twitter等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而今年滚雪球效应会更加放大。

  截止到去年年底,Facebook的全球用户数已经达到5.85亿,平均每秒钟就增加将近8个新的用户。而在衡量互联网企业影响力和规模的用户数、访问量、用户停留时间等指标上,Facebook也部分超过谷歌。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Facebook仅去年的广告收入约为18.6亿美元,占美国互联网广告收入的5%。

  美国在线票务网站Eventbrite则称,每个Facebook“分享”可带来2.52美元的售票收入,而每个Twitter“分享”只能带来0.43美元。

  eMarketer预计,今年美国广告主在Facebook上的广告支出将上升至21.9亿美元,全球广告主在Facebook上的支出则超过40亿美元,比去年的数字都翻了一番。

  如果再加上将要实施的Facebook虚拟货币、电子商务、视频租赁等业务的收入,社交网络的商业模式已经清晰可见,规模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