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满足回国需求 航企加班赴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北京时间昨夜21:28,南航一架航班号为CZ2008的空客A321飞机从东京返回沈阳,预计降落时间为今晨00:40,其中载有178名中国乘客。

  这是南航为了能够给希望回国的国民们提供更多的飞机座位而临时增加的一个航班。由于当天下午才临时决定增加这个航班,从沈阳起飞时,这架拥有178个座位的飞机除了飞行员和空乘人员外没有一个乘客,而返回沈阳时,飞机上满满承载了178名客人。

  昨天,包括南航、东航在内的国内航空公司,都增加了一些赴日的临时航班,并将部分赴日机型更换成了大机型,以接回更多在日旅客。而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在日本受灾严重的宫城、福岛、岩手、茨城、千叶、长野、东京、北海道、新潟、秋田等10个地区的研修生人数共计22416人。

  出招:加班并换大机型

  15日,中国驻日大使馆和驻新潟总领馆纷纷发布消息称,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本着对中国公民人身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驻日大使馆和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根据自愿原则,立即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与措施,安排尚在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

  而在16日一早,国内的航空公司就开始响应使馆的撤离号召,增加飞往日本的航班或者更换更大的机型。

  昨天一大早,东航就调派出一架飞机,以增加上海飞往日本新潟的航班。14:26,由东航上海飞行部空中客车A340-300机型执飞的这班临时加班航班起飞飞往新潟,并已于昨晚21:21在新潟起飞,预计到达浦东的时间为今晨00:30,回程旅客为298名,其中包括12名婴儿。

  据记者了解,从17日开始至23日,东航还将全部更换大型远程客机执行每天50班日本往返的飞行,机型为A330-300、A340-300、A340-600三种,座位数均在300座左右。临时增加的浦东至新潟加班航班继续执行,并再增一班浦东至东京加班。

  此外,为了接回更多中方人员,南航吉林分公司也调整了赴日机型,由原来的空中客车A319(可乘坐121人)分别调整为空中客车A319(可乘坐151人)和A321(可乘坐178人)飞机。18日至22日期间,赴日航班将增加座位201个。

  而国航也在其网站上公布称,由于日本地震,至3月19日国航基于对方机场保障能力的考虑,调减个别赴日航班,同时正在安排加大飞往日本地区航班机型,以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国航每天有往返30个航班正常运营,能提供座位7000多个。16日,国航增加了到东京等地的6个航班,也取消了东京回北京上海等地的3个航班。

  现象:往返客流大不同

  据记者了解,昨天航空公司临时加班的航班,很多采取了到当地机场售票的方式,由当地使馆统一安排,优先撤离老人、儿童、妇女及残疾人。

  中新网在日本当地的记者昨天就报道,东航临时增加的上海到新潟航班在当地机场收取的优惠票价约4万日元,相当于正常票价的三分之一。

  不过,尽管已经有部分航空公司进行了加班或改换大机型,但由于在日中国公民都希望尽快回国,从日本回中国的正常商业航班座位依然比较紧张。

  “现在的赴日航班出现了严重的单向性,回程爆满,去程方面,有的航班就只有一个客人。” 黄金假日旅游网副总经理曹阳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航空公司从日本到中国的机票一挂上系统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从东京到北京的机票价格已经是14000多元的全价票,而去日本的机票却还有不少特价舱位。

  记者昨天中午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目前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飞上海尚有少量机票,普遍价格都在人民币10000多元左右。但是札幌、福冈至上海航线在近几天都已无机票可买。

  游易网负责国际机票销售的刘小姐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查询到,22日之后舱位才会较多一些。如预订22日东京至北京机票,国内航空公司票价在5400元左右,日本至上海、广州等城市最低票价也基本在5000元左右。日本航空公司的价格较贵,大概在11000元。而近期需从日本返回的乘客如经由韩国首尔转机能更容易买到机票,费用在6000元左右,如果不打折的话,基本也不超过9000元。

  对此,携程旅行网国际机票专家薄文浩也建议,如果在日旅客选择从冲绳、香港、首尔、澳门等城市转机,不但机票价格能便宜不少,票源也略多一些。

  薄文浩举了个例子,如果要从福冈回上海,可以先乘坐港龙航空的航班从福冈到香港,再改乘东航的航班从香港返回上海。他刚刚帮一位携程客人设计了3月19日返回上海的线路,机票价格是3000多元,加上税金400元不到,总共是3400多元人民币,比直飞更便宜。更关键的是,最近5天,福冈直飞上海的航班已经买不到机票。

  而据共同社昨天的报道,目前成田机场已经挤满了想要尽快回国的外国人,甚至有些还没买到机票的人也涌到机场等待机会,而且还有人铺着毛毯坐在地上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