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行IPO清障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金玲

  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正按照程序,对比有关规定逐条办理和符合监管要求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虽然上海银行上市方案已经提交监管部门,但目前关于涉及上市的各项指标仍在“清障”进行中。

  “上海银行上市过程中有一系列工作要做,要解决很多问题。”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透露,“现在正按照程序,对比有关规定逐条办理和符合监管要求,这都需要在上报材料时予以规范。”

  近期,上海银行上市呼声渐高。日前的“2011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透露,目前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要“争取在2011年实现成功上市”。此外,上海市金融办也赴包括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在内的几家市属金融企业,排摸关于上市的难点和要点等。

  但一般来说,商业银行上市需要银监会和证监会两方面审批,也就是说,有关银行在赴证监会申请上市前,需要先取得银监会的审批通过。

  而根据财新网近日报道,上海银行上市的申请尚未获得银监会的监管意见书,主要原因是上海银行个人持股超过50万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意味着尽管上市股东人数超标问题可以“新老划断”,但员工持股比例超标依然难以解决。

  “上述情况并不全面,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可能还涉及协调等问题。”上述知情人士对此表示。

  上述知情人士所谓的逐条对比和达标的“有关规定”包括,去年9月,财政部联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下称“97号文”),规定“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

  此后,对于五部门新规没有明确突破的“城商行上市股东200人红线”问题,银监会又与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城商行上市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而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除了单一职工持股数量限定,上海银行此前在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上已有动作,该行从2008年开始就将股东所持股权在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进行托管及登记。上海银行2009年年报则显示,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40064户,其中个人股股东38723户、法人股股东1322户、国有股股东16户、外资股股东3户;个人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4.32%。

  而到了去年5月,上海银行的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又降到21%左右,同时在自然人股东持股中,员工持股比例仅约7%。按此估算,该行职工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已经低于10%。

  “现在正在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

  截至2010年上半年,上海银行总资产5090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9.2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同比增长60.24%;基本每股收益0.62元,资产收益率为0.52%。此外,同期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4%和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