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色星期二”重挫商品短线迎来修复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日本核泄漏事件愈演愈烈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全球资本市场受此影响呈现普跌格局,其中日经指数周二跌幅更是一度达到14%。在这种大环境下,国际大宗商品经历了“黑色星期二”,当日原油、黄金、农产品大幅下挫。周三,商品在大跌后出现小幅反弹。

  大宗商品经历“黑色星期二”

  本周二,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NYMEX的WTI原油期货4月合约下跌4.01美元至97.18美元,跌幅3.96%,创近5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ICE的Brent原油期货4月合约下跌5.15美元至108.52美元,跌幅4.53%,创近一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伦敦金属、纽约黄金、芝加哥农产品均大幅下挫。

  长江期货分析师周利向记者表示,尽管中东和北非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美联储将继续实施政府债券购买计划,日本政府也注资试图稳定市场,但全球金融市场对这些信息选择性地忽视了,仍将焦点集中在日本的核危机上,担忧日本核危机加剧将引发全球经济放缓,进而打压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导致商品价格大跌。

  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表示,日本地震大灾难引发的“余震”令全球商品恐慌性下跌。“日本是全球第三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如果日本经济出现大衰退,那么将会抑制全球经济以及石油消费的增长,因而油价暴跌。而作为龙头商品,油价的下跌将影响其他商品走势。”

  黄金等贵金属虽然具有避险保值的功效,但也没有逃过周二大跌的命运。纽约黄金期货周二跌2.25%,白银大跌4.81%。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表示,近期黄金和白银与原油之间的相关度较高,原油价格下跌拖累贵金属价格。日本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现金,故不少日本投资者纷纷抛出黄金和白银从而转持现金;另外,日本地震使得全球股市都有所下挫,不少投资者只得将黄金和白银获利了结来弥补股市方面的亏空。

  超跌后出现技术性反弹

  “黑色星期二”过后,周三国际大宗商品均出现反弹。截至发稿,伦敦金属全部上扬,伦铜上涨1.81%;纽约原油小幅反弹至98美元附近,并维持震荡;日本橡胶大幅反弹至380日元附近;纽约黄金和白银均现小幅上扬。对此,分析师郑若金表示,超跌之后出现技术性反弹也是较合理的,但大宗商品反弹的幅度可能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担忧情绪逐渐缓解的情况下,日本地震给日本和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将继续打压国际油价。而国际金价跌破1400美元/盎司后,预计短期内金价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不过,地震等突发性因素并不会影响大宗商品的中长期走势,随着市场对突发性事件的消化,商品走势将逐步回归到基本面上来。

  分析师周利认为,虽然短期内支撑商品上行的因素发生改变,但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上涨空间仍存。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产生了利空影响,各国再度实施新的货币紧缩政策时,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顾忌,大环境中利多商品的因素依然较多,或能成为商品重新上涨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