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将加剧PTA近强远弱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安期货研究院 庞春艳 ○编辑 杨刚

  受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影响,三井化学、三菱化工、JFE制铁公司、丸善石油公司等日本大企业的多处工厂因遭灾或停电等因素停工,目前已知PX装置关闭产能涉及近百万吨。我们认为,地震短期内利好PTA期价,但从中长期来看将产生打压,也就是说,此次地震将使PTA远近合约的分化加剧。

  ——短期利多为主。中国PX在经过2009年产能扩增之后,进口依存度降至30%左右的水平,每月PX进口量在30万吨左右。而日本是中国主要的PX进口国,2010年11月以来每月从日本进口的PX上升至10万吨以上,占国内进口量的1/3以上。

  日本地震势必直接影响我国PX的进口。当然,中国可以从韩国、我国台湾省及中东等地增加进口来弥补日本方面的供应短缺。但是,日本是亚洲主要的PX供应国,其供应降低将直接导致亚洲PX的供应格局发生变化,PX价格也将存在因炒作上涨的可能。也就是说,日本地震将利多亚洲PX价格。

  亚洲PX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导致我国PX的进口成本上涨,国内PTA的加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亚洲PTA现货价格也将受到支撑,进口PTA的成本上升。而近期国内PTA的供应偏紧的局面未见缓和,PX供应紧张势必将加剧这种局面。

  ——中长期利空将显现。而长期来看,日本地震的影响将给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蒙上阴影。日本一直是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市场,3月5日闭幕的华交会上,出口总成交28.3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88%;日本的成交额依旧排在首位,占总成交额的30%。日本地震后不排除部分订单出现无法履行的情况,另外日本经济遭受重挫,给后市对华贸易也蒙上了阴影。

  ——大宗商品下跌拖累PTA期价。PTA在整个市场中脱离不了市场环境的影响因素,日本地震后,以橡胶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暴跌,无疑将加剧商品大盘下跌的趋势。而日本原油需求大幅下降,国际油价也将承压下行,长期来看将对PTA产生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