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华收购浙江天元获批 曲线布局国内疫苗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经过一年多等待,世界第五大疫苗生产商瑞士诺华制药收购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事宜终于确定,诺华在中国疫苗市场的排兵布阵将迎来重大突破。

  3月16日,浙江天元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2009年诺华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浙江天元85%股权一事已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准,目前媒体上所提及的收购进展基本属实。”

  2009年11月3日,诺华集团宣布与我国民营疫苗企业浙江天元达成上述收购协议,并表示双方将在疫苗创新、制造技术和商业网络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而这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前提是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

  对于收购的细节,诺华中国公关部却语焉不详,该公关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收购一事确定会在今年完成,而对于浙江天元更名、具体收购进度及细节等情况,目前尚不便置评。”记者试图就诺华与浙江天元收购案一事联系商务部,截至记者发稿时,商务部尚未就此予以回复。

  疫苗市场作为全球医药行业增速最快的一块“大蛋糕”,有机构曾预测近期年销售可维持约18%的高速增长。但由于我国对外资疫苗进入有条件放开,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诺华在中国仅能提供流感和狂犬病的疫苗,业务有限。而浙江天元则是中国最大民营疫苗公司之一,也是国内第二大甲流疫苗供应商。这也意味着,股权收购的成功将有助于诺华成功打入国内的主流疫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