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看盘:告别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恐慌终于逐渐散去了,日经指数昨天也大幅反弹5.68%。灾区股市都反弹了,A股市场又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大跌?于是,昨天大盘也迎来强劲回升,阳线实体将周二的阴线全部吞掉。

  其实,日本地震对A股市场而言,主要还是心理上的影响,实质性的影响只在部分行业出现。然而,即便如此,近期各类题材的炒作之风依然盛行。例如电子元器件板块、防辐射板块等等,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

  回顾近期游资炒作路径,我印象最深的,是雅致股份、际华集团和美罗药业等个股的炒作。这些个股的炒作理由,真的有些无厘头。雅致股份是抗震救灾板房的主要生产商,因此日本地震当天,该股股价便被炒高。随后,资金开始四处挖掘题材。接下来,生产军需服装的际华集团开始大涨,而在日本出现核泄漏危险时,美罗药业因为生产销售防放射药品,也被资金连续炒高。

  那么,这些题材是否真的直接受益?只要简单分析,就不难发现,这些题材中,其实并没有多少个股会因为日本地震而迎来业绩的爆发性增长。难道雅致股份的生意会大量做到日本去?防辐射服和防放射药,难道就会大卖,并体现到上市公司业绩上?

  其实,我认为核电板块倒是实实在在受到了利空打击。否则,东方电气大股东也不会急匆匆出来增持股权。相对应的,太阳能、风能板块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益。毕竟,日本核电厂出事之后,安全性将受到更多的重视。除此之外,其他的“无厘头”炒作,我想都是来得快也去得快。

  经过昨天大盘的反弹之后,我认为短期市场在心理层面暂时告别了恐慌。但是,尽管反弹力度不小,成交量却依然只有1600多亿元,这样的水平还是只适合于题材炒作。股指在重返2900点之后,短期还存在进一步反弹的需求,但空间我认为不会太大,一旦突破3000点,将再次遇到较大的阻力。就操作而言,如果过于理性地分析个股上涨的原因,或许很难真正参与其中。既然是炒作,那就真的需要一些胆量。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