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移动上调资本开支 中兴通讯大涨4%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昨日(3月16日)午间,备受业内关注的中移动2010年报在香港市场公布。对A股通信设备类公司来说,最关注的当属随年报一起宣布的中移动2011年资本开支计划。中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资本开支计划达到1324亿元,不仅较之前计划的980亿元大幅提升35%,而且还较2009年高峰期超出2%。更引人注意的是,基础网络建设的投资力度大大增加,在整个资本开支中的占比由去年的44%大幅上升至53%,以金额计算则是同比增长了28%。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通信设备龙头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33.78元)昨日大涨4.23%,盘中创出历史新高33.91元(前复权)。

  中移动上调资本开支

  16日午间中移动披露了2010年报。与以前一样,业绩说明会推介材料也同时发布,每年备受业内关注的资本开支计划就包含在这份推介材料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将材料发给多家券商和私募研究员,得到的回复全部是“超预期”。

  中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整个2011年公司计划实施资本开支1324亿元。尽管早前通信业界已有“三大运营商上报给工信部的资本开支规划比2010年大幅增长”的消息,但是中移动这份最终数据依然超出不少人意料。因为按照一年前的规划,今年中移动资本开支将在2010的基础上大幅削减20%至980亿元,并且2012年还将继续减少到804亿元!来自运营商的投资将大幅削减,是资本市场在去年看淡通信设备个股的主要原因。

  2009年因为3G建网,三大运营商都开出巨额资本投资,通信设备商也从这轮电信投资中受益。就中移动而言,今年投资更是超过2009年高值2%;另外,去年业内“未来数年运营商电信投资减少”的疑虑亦可打消大半,中移动2012年资本开支计划为1304亿元,较原有方案调高62.2%;2013年依然维持在1255亿元的高水平。

  湘财证券分析师周明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无线投资风向标,中移动这份资本开支计划对2011年的国内市场影响巨大,相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会注意到中移动大幅上调资本开支的动作。

  利好通信设备商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地方是,今年中移动资本开支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基础网络建设在整个资本开支中的占比,由2010年的44%大幅提升至53%;对应到投资金额,则是从546.92亿元增加到701.7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8.3%!

  与此同时,资本开支总额的同比增速为6.5%。有上海某私募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显示出2011年中移动的重心将向基础网络建设倾斜,不仅仅是传统2G网络和新运营的3G网络,WLAN和4G网络都会有资本开支跟进。

  尽管中移动并未详细披露基础网络建设的投资规划,但强调了推进WLAN和TD—LTE的发展。去年底中移动董事长王建(专栏)宙(专栏)曾表示,快速增长的数据业务给公司现有网络带来压力,因此考虑在2011年提前上马TD—LTE网络;再加上对原有网络的优化升级,届时中国移动将同时运营WLAN、GSM、TD—SCDMA、TD—LTE四个网络。年报也显示,中移动去年331亿增量营收中,有约一半来自数据业务。

  中移动上调资本开支,提高基础网络建设的占比,将直接利好以为中兴、华为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对此,昨日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反应。中兴通讯早盘下跌近2%,午后随着资金的进场,股价大幅拉升,最终上涨4.23%;H股方面,中兴通讯昨日也上涨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