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涨5.7%!日本股市缓了口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日本股市在两天内暴跌16%后,昨日终于缓过一口气。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扬5.68%,东证股价指数亦大涨6.6%,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33个分类指数全线走高。

  资金疯抢地产和贸易龙头股

  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花旗银行(NYSE:C)股价曾在2009年3月一度跌破1美元。如果你当时买入它并持有到现在,将获得超过3倍的投资收益。

  如今,日本股市震后大跌,部分机构投资者或许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按捺不住,纷纷逢低买入。

  周三,日经225指数收报9093.72点,涨幅5.68%,创2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天前,该指数曾收跌11%。据统计,本周以来,日经指数仍累计下跌逾11%。值得一提的是,日经6月股指期货昨日收报8950点,较现货大幅贴水近144点。

  另外,日本央行昨日向货币市场注入3.5万亿日元,继续安抚震后情绪。这是该行连续第三天紧急注资,累计注资额达到约30万亿日元,创历史最大规模。

  昨日主要板块龙头股全线上扬。其中涨幅前5名分别属于地产、贸易、证券、汽车和轮胎行业。三井不动产、伊藤忠商事分别上扬18%和10%。野村控股、丰田和普利司通则分别上扬9.8%、9.1%和7%。表现相对较差的是代表保险、建材和电子行业的东京海上控股、鹿岛建设和东芝。三者平均涨幅为2.4%。不过,东京电力因核泄露连续3日大跌,本周以来已累计下跌57%。

  受日本股市大幅反弹刺激,截至昨日19时,中国台北股市、恒生指数分别上扬1.1%、0.1%。跌幅前5名的均来自欧洲,其中法国CAC40、英国富时100分别下跌1.1%和0.8%。德国DAX指数下跌0.3%。

  股市可能会缓慢复苏

  日本股市是否已企稳?对此,辉立投资研究部董事陈星宇认为,企稳只是暂时的。昨日的反弹主要是政府救市因素推动。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核泄漏事故没人敢说就结束了。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股指不排除继续走低。至于地震和海啸本身,市场基本已反映预期。另外,股市前景还取决于重建工程。只有这个逐步明朗,比如确定核泄露已停止,市场才会真正稳定。否则仍会有较大波动。

  资料显示,1995年阪神地震发生当日,日经225指数仅微幅下跌0.47%。但之后,日本股市连续6周下跌,期间累计跌幅15%。而从地震当周到当年股指触底,指数累计下挫25%。相比之下,本次地震以来,日经225指数已下挫13%。

  丰盛(香港)资产管理研究员卢志威告诉记者,随着利空陆续出尽,日本股市可能开始企稳。东京电力是近来表现最差的股票,但因用电和重建是刚性需求,其大幅下跌仍然提供了很好的左侧交易机会。

  “地震后投资者疯狂抛售手中的一切股票,如今他们又买回那些超跌的股票”,三菱UFJ资产管理策略师KiyoshiIshigane认为,“如果核辐射问题能得到控制,那么股指还有进一步上涨可能。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并不太差。如果日本灾后重建能顺利进行,股市可能会缓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