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震灾终究不是好事 谨慎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股市随东京市场反弹,收盘沪综指涨1.19%,报2930.80点;深综指涨1.11%,报1307.96点,成交缩小。日本核泄事故虽小有恶化,但没有特别令人恐慌的新消息出现,再加上日本大量注资,于是超跌的东京股市反弹近6%,为全球股市提供了支撑。

  以 摩 根 士 丹 利JonathanGarner为首的分析师团队出了份研报,建议“增持”中国股票,理由是日本震灾使中国出紧缩政策的必要性有所缓和。

  无独有偶,大和资本市场的孙明春(专栏)和KevinLai也出了份研报,其表示,过去中国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最终均证明是加息先行指标,但考虑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日本发生震灾,中国就有可能推迟或甚至取消加息,直至更清楚地确定上述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

  日本央行继续大量注资,目前已达31万亿日元,这使日本原本宽松的政策更加宽松。许多中外投资者相信“重建利好”,不过笔者对该利好有点怀疑,担心其或酿出“不可测的严重后果”。

  大家知道,日本刺激了十几年,一直效果不大,所以过度刺激的余地应有限。另外,全球经济已因2008年底开始的大刺激而缺少“额外刺激”的余地,因经济已有“滞胀”之嫌。因此,在经济本身十分困顿时,此时如果再出现些意外,情形可能就不同了。

  该道理和用药也差不多,刚用药时药效大,久用就不行。如以美国为例,假设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再扩大几倍会如何?再以我国为例,假设再来个“四万亿”又会如何?从实际情形看,日本刺激余地是比不上中、美两国的,所以也就更不用说了。

  笔者认为,虽然目前不能肯定日本震灾会不会阻挠全球本就脆弱的复苏进程,但投资者也不能一丁点都不设防,至少不能对未来有太多的美好假定。

  在中短期内,A股通常对此类事件较境外股市麻木,这种麻木不仅体现在利空上,还体现在利好上。也就是说,A股中一部分机构和主力“很难养”,狡黠异常。不仅股市,期货市场也是如此,隔夜外盘不少农产品暴跌,许多农产品跌停,但周三内盘期货低开高走,许多品种最终不跌反涨作收。这样的习惯在有限的涨跌市中问题不大,可一旦失手,比如市场涨跌“意外”扩大,往往就会死得很难看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日本的震灾至少是值得观察一阵的,赌兴没必要太浓,这不仅对机构如此,对中小散户也是如此。从短期走势看,A股或仍将呈现出韧性,但目前的基本面还不能支撑大牛市,即使我国央行在紧缩一事上观望情绪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