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公司定位之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PE?AMC?MEA?

  国新公司定位之惑

  央企辅业剥离大戏中仅扮演“过桥”角色

  本报记者 李若馨

  2010年底挂牌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自传闻组建伊始就广受关注。从最初认定的“中投二号”,到收编排名落后央企,再到打包央企辅业,然而其第一笔投资竟是参股央企整体上市平台,而最新对于国新定位的表述来自其董事长谢企华——不投辅业……种种猜测和表述中,国新公司究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还是资产管理公司(AMC)?抑或产业孵化器(MEA)……

  类PE亮相

  国新公司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亮相”,是在2010年12月16日的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发布会上。在五矿当时发布的新闻稿中,国新被匿名以“其他战略投资者”持有五矿股份 2.5%的股权。在发布会现场,五矿集团新闻发言人马俊拒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其他战略投资者”的真实身份,并称:“我们没有这个权限披露。”

  而直至6天后,国新公司才正式挂牌。彼时,注册资本45亿元的这家国字号投资公司,已经完成了对第一个项目的投资。

  对五矿的投资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因为在此之前国资委对于国新定位的表述一直都是避开优质央企的。2010年11月间,国新公司挂牌前夕,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新公司主要是帮助劣势企业退出,而不是把所有大的、好的企业都放进国新公司,国新公司和其他央企都是平行的。按照他的说法,被装进国新公司的央企具有的共同特点是——经营比较困难,手上又没有足够资源,有好的业务板块但缺乏资金做强做大,不好的业务板块也没钱支付退出所需要的改革成本;而国新公司的作用则在于——给这些公司好的板块集中提供资源,帮助其做大做强,或帮助其支付改革成本,尽快从不好的板块退出。

  “国新也是央企,也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吧。”对于国新参股五矿股份,有投行人士称,国新被赋予了央企整体上市润滑剂、重组纽带的使命,但区区45亿元的注册资本能够撬动的市场相当有限,参股五矿股份这样的优质央企,起码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换言之,成立之初的国新公司俨然扮演着PE的角色。

  正应和了对五矿的投资,在国新公司挂牌的当天,国资委明确了公司的两项职能:一是作为央企重组和资产整合平台,按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思路,吸收排名靠后、资产质量不高的央企;二是作为央企整体上市平台,以货币出资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改制集团整体上市。至此,国新的PE身份名正言顺了。

  掌门人明确不做辅业

  从国新公司组建伊始,央企辅业和不具竞争力的业务就一直被认为是国新的涉猎领域。国资委最终对其的定位亦锁定在“吸收排名靠后、资产质量不高的央企”上。

  然而,屡新不久的国新公司“掌门人”谢企华却在今年“两会”期间给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了与国新此前定位完全相悖的回答。“国新公司不可能去做辅业。”谢企华言之凿凿。她表示,国新会把目光投向一些央企具有竞争力的独立主业上。并称,国资委已经拥有了两家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集团)在承担承接辅业方面的职责,国新没有必要再去扮演同样的角色。区别于另外两家公司的托管经营,谢企华称国新公司“只做投资,不做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拥有中投保、中纺物资、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和中成集团、中国高新集团公司等5家中央企业,也已经完成了对中包公司和中国高新集团公司的托管工作。中国诚通集团则以现代物流、综合贸易为主业,同时兼备国资不良资产处置、企业托管的功能。

  正是基于对央企辅业态度的不同,谢企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描述的国新在产业领域的投资方向,也与此前外界的猜测出入明显。“国新在选择重组标的方面标准明确 ——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经济安全的,有发展的,国家鼓励的产业。”谢企华进一步将这一投资方向具象为核心资源和新兴产业两大领域。按照她的话来说,涉及到国家经济命脉的国家重点发展的经济安全的才是国新的目标,而一些竞争性行业,央企自身在未来也有可能选择退出,国新也就没有必要进去了。

  而在她这番表态之前,外界方面一致认为,国新将避开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讯、石油石化等经济命脉型行业,在竞争性行业中的机会更大,对一些规模较小的科研院和商贸流通企业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更高。

  谢企华的这一“南辕北辙”的表态,一时间引起了很多投资圈内人士的困惑。他们其中一些人希望中国证券报记者再次向谢企华核实这一国新投资思路,而核实的结果依然如故——不做辅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