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要尊重行业公司发展规律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定富(专栏)在人保财险和中华保险调研时强调 保险业要尊重行业公司发展规律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记者 张兰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保险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经营管理,推进依法合规,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发挥国有保险公司的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吴定富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社会管理创新的推进,社会风险意识的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保险需求,加之近年来保险市场的逐步成熟和保险监管的不断完善,保险业发展面临很多有利条件,保险公司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尊重行业和公司发展规律,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吴定富对下一步人保财险的改革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切实肩负起服务经济社会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切实肩负起促进保险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责任。二要增强改革意识。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从理念、制度和执行力入手,扎实推进公司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加强调研,了解基层,调动公司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突出问题。三要增强科学发展意识。认真总结近年来公司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更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加快转变公司的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内涵式集约型发展。四要增强合规经营意识。

  严格执行监管规定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对违规经营行为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公司内控合规体系,推进财务业务数据集中管理,增强公司内部管控和风险控制能力。五要增强人才战略意识。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抓,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在加强公司总部建设、提高集中管控水平的同时,不能忽视基层建设,要通过上下联动形成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的合力。

  吴定富此前在中华保险调研时强调,“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取得长足进步,行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十二五”时期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快速发展时期往往也是问题集中暴露时期。保险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目前,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在逐步显现,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防范化解风险和规范市场秩序的任务很重。吴定富说,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要坚决摒弃盲目乐观的思想,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可能影响稳健发展的风险因素都要高度警惕,在任何时候都要紧绷防范风险和依法合规这根弦。不仅如此,各保险机构要突出特色、创新发展,要增强创新意识,从理念上、管理上、产品上、渠道上、服务上不断创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工作,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吴定富同时强调,保险业要坚定信心,切实按照行业的发展规律办事。他说,从近几年的实践看,保险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行业发展规律,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整体实力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中华保险近两年来不断提高集中管控的力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内控管理是公司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加强内控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而管理问题又反映出观念问题,当今经营一家现代保险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端正好经营理念。个别公司由于经营理念出现偏差,走了一些弯路,要痛定思痛,认真从中吸取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坚决不走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