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日本工厂停产恐引发英国车企关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伦敦时间3月16日(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 日本地震对欧洲经济带来的冲击已经从股市延续到产业层面。英国卡斯商学院曼莫罕·索迪教授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如果几天内这几家厂商及其部件供应商仍不能恢复生产,其英国境内的工厂恐怕也将被迫关闭。”

  “丰田在德比郡和北威尔士所拥有的工厂目前已经暂时取消了所有日常和周末加班。而车企并不是唯一受影响的行业,因为电子产业方面,部分芯片价格已经上涨,当然原因可能仅仅是库存短缺或者供应商变动,而不像1995年那样因为神户地震而导致世界范围内产能短缺。”索迪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而据新浪财经了解,丰田公司大约进口了可支撑6周生产需求的汽车模板,包括雷克萨斯系列,丰田Land Cruiser和RAV4系列,这些进口货品已经在船运的路上。

  受地震影响,之前日本三大汽车巨头已经宣布,从14日(周一)起全面停产,且未公布复产时间表。15日(周二),英国汽车部件生产商GKN Plc就表示他们要削减生产量,因为主要的买家,包括三菱,尼桑都可能需求锐减。

  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商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en)则称,公司在欧洲仍有些电子零部件的存货,只是可能需要花费6周进行海运。目前看来生产没有受到影响,但该公司仍在评估形势。

  “我们已经可以预见到日本汽车和电子产业将因为这次灾难面对巨大的潜在损失,进而对仍在从金融危机中缓慢恢复的世界经济产生连锁影响。”索迪说。这其中,英日贸易所受影响在所难免。

  “英国公司,特别是和日本具有业务联系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衡量其供应链该如何应对问题。”索迪说。

  根据日本政府外务省公布的数据,英国每年从日本进口价值85亿英镑的整车、汽车零部件和黄金,出口总值约43亿英镑,主要为医药、汽车和铂金。2009年,日本对英国的直接投资达到170亿英镑。索迪认为:投资和出口对英国来说就意味着就业岗位。

  他同时也呼吁要“避免集体性恐慌”,因为从历史经验出发,“1995年1月神户大地震发生之后,日本股市损失了大约25%的市值,随后又在6个月内收复了失地。

  索迪认为:佳能、索尼和松下的部分工厂已经无法运转,部分原因是工厂所在地受影响,或者是部件运输发生问题。和汽车产业类似,这些企业能够借助位于其他国家的工厂来弥补产能问题,但如果部件供应成为瓶颈,那么工厂停产、价格上升是难以避免的。

  (郝倩(专栏) 发自英国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