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增速低于预期 银行业绩增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卓尚进

  央行于3月14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结合宏观经济其他相关情况和数据分析,1、2月信贷增速低于预期,今年银行业绩增长仍然可以期待。

  “信贷增速继续低于预期,货币政策紧缩效果已显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在向本报提供的最新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中这样表示。2月份新增贷款5356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中金预计在7.5万亿元左右)的7.1%。从过去5年平均来看(2005年至2010年,剔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2009年),2月份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为6.8%,以今年全年7.5万亿元计算,到今年2月份的新增贷款应是5095亿元,实际数5356亿元接近于此,显示信贷正在政策引导下朝向预期速度靠拢,央行有效地控制了信贷增长。

  细察2月的银行信贷增长,还呈现出中长期贷款增加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增加幅度、外币贷款增长幅度快于人民币贷款增幅的特点。如分部门看,2月住户贷款增加10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52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3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34亿元。而当月外币贷款余额4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0亿美元。这反映出在货币信贷从紧导向下,银行机构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获利更多的中长期贷款迁移的倾向,以及利用外币存款资源向企业投放更多的外币贷款。

  央行公布的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1.04万亿元。这样,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总额为15756亿元,相比此前两年的前两个月信贷总额要少了许多。这进一步表明央行今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初步效果。那么,下一步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收紧?这是当下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近期内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彭文生对此给出了这样的预测。

  上周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已出现一些初步放缓的迹象:受去年底汽车工业支持政策退出和今年初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实施的影响,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显著下降;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头两个月增长强劲,但新开工项目投资出现同比负增长,预示未来投资增长可能放慢。这些指标,结合货币信贷增速放缓,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

  由于春节因素导致1、2月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状况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决策者可能要在看到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并结合全球经济的新变化(包括日本地震的影响),再作出下一步政策决定。据此,中金公司维持二季度基准利率提高一次的判断,预期央行会继续使用多种政策工具(包括准备金率的提高)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

  进入3月,将有多家上市银行披露2010年年报。在货币政策趋紧导向下,上市银行去年及今年的业绩是增长或下降?这是投资者关注的又一焦点。

  2月25日,深发展发布了首家上市银行年报,2010年其净利润增长25%、不良贷款率为0.58%,靓丽业绩加上“两会”期间的良好氛围,引发了上市银行板块全面上涨的一波行情。在2010年全年银行业新增信贷7.95万亿元的历史背景下,众多银行分析师认为,上市银行去年仍是“以量补价”的一年,即以贷款规模大幅增长带来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抵销息差缩小给银行净利润产生的减少效应,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在20%至30%之间。因此,今年春季的银行股估值复苏行情或许是建立在其去年业绩确实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的。

  “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银行信贷的‘以价补量’。”一家券商的银行分析师这样说。

  2011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至今央行没有公布今年新增信贷的规模或增幅指标,但是收紧信贷的倾向还是有目共睹的,一些分析师预测全年新增信贷可能在7万亿元至7.5万亿元之间。从2010年10月后,央行已实施3次加息,并几次提高准备金率。市场认为央行今后还会适时推出类似的调控措施。因此,在此基本面情况下,银行机构具备“以价补量”的实施条件。

  近期,多位银行分析师发布报告,调高了对银行息差回升幅度的预测,并看好息差扩大带来的超预期业绩表现,预计一季度乃至全年上市银行业绩将呈现增长的趋势。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综合判断,净息差提升5%至10%的幅度假设是较为安全的。”与此同时,“即使从银行信贷成本考虑,2011年也基本上会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幅回升的趋势。”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日前向记者表示,他对今年银行股表现持乐观态度。他分析说,短期静态来看,年度内紧缩政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中性略偏正面。紧缩政策导致贷款供不应求,使得贷款利率上升,银行议价能力上升。他还认为,银行贷款额度控制,是由央行相关监管层根据宏观经济增长的需要,事先计划好了规模,因此存款准备金率的上升并不会导致贷款规模实际下降,但银行议价能力反而可能提高。因此,短期影响偏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