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川:百度涉嫌侵权事件不能不了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石川

  “中国有个百度网,百度网有个百度文库,百度文库收录了我们几乎全部的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载阅读,但它却没有取得我们任何人的授权。”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麦家、韩寒、慕容雪村、沈浩等50位知名作家和出版人联名,共同发布了一篇题为《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的文章。在这封3000多字的义愤填膺的“声讨书”中,作家们将百度网站指责为“窃贼公司”,将其下属的“百度文库”形容为一个“贼赃市场”。

  50位知名作家和出版人联名声讨百度文库侵权,选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个颇具象征意义的日子,无疑有着良苦用心。但具有黑色幽默意味的是,百度方面并没有予以回应,这种傲慢并不让人奇怪,此前,因自家出版社的新书赫然列在百度文库中时,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曾联系了百度方面,但竟然被答复为“那你们打官司吧。”资本傲慢至此,已经有了几分耍赖的意味。

  日前,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刚刚以94亿美元的身家,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中国内地首富。左边是首富,是百度公司的老总;右边是作家将百度网站称为“窃贼公司”,将“百度文库”形容为“贼赃市场”,如此强烈对比,很有讽刺效果。

  作家声讨百度文库,名正言顺,于法有据,这一点无需赘言。最令人费解的是,擅自收录作家作品的百度文库为何一直心安理得,仿佛“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模样?犹记得去年年初的谷歌侵权事件,因为未经授权收录我国作家作品,谷歌公司被受到侵权的作家多次炮轰,随后,中国作协介入,2009年11月18日,中国作协向谷歌公司发出维权通告,要求谷歌公司必须在一个月内向中国作协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从通告发出即日起,谷歌公司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对此前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谷歌公司必须在2009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交处理方案并尽快办理赔偿事宜。

  应该说,对受到侵权的我国作家来说,谷歌侵权事件的最终结局令人满意,谷歌方面不仅道了歉,还提出了一个让作家能够接受的方案。谷歌侵权门与百度文库涉嫌侵权事件有一定的相似性,都违背了“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当然百度方面会辩解,百度文库的作家作品,是一些网友自行上传的,与百度无关,但问题是,百度文库负有不可推卸的审查之责,即便是一些网友上传,百度文库也撇不了责任;而且,正是因为这些作家的作品,百度文库受到无数网友的青睐,并因之获得无数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利益,百度文库是最终且最大的受益者,怎能安之若素?

  当前,作家的版权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凸显,而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两高”报告中都提到要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无需过度置喙,一个不能保护原创作品的社会,就无法鼓励创新,就不能有叫得响的品牌;扞卫着作人权益的重要性,也不必多说,用网友的话说,不打击侵犯着作人权益的行径,原创文学必亡。基于此,百度涉嫌侵权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期待司法部门积极介入,给作家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