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移动去年掘金近1200亿 加力布局4G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管理层正在加紧研究回归A股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中国移动昨日公布了2010年度业绩,公司期内净利润1196.4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同期增长3.88%,符合市场预期。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专栏)宙(专栏)宣布,公司计划于今年底在77个城市推出 TD-LTE (4G)的商业试用。中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透露,公司今年的3G业务目标为新增超过2500万客户。

  日本地震

  对公司影响有限

  中移动2010财年净利润增长近4%,略高于市场预测水平,但这是中移动收益率连续第二年出现较低的个位数增长,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

  另据悉,有中移动的股东明确要求公司提高派息率,但公司仍将2010年派息率维持在43%不变。公司同时表示,2011年的派息率仍将持平。

  对此,大华继显的分析师指出,中移动股息回报率达到4.1%,在同行中可算是表现不俗,尽管公司的派息率维持不变有点令人失望,但公司的估值并不算高,“在当前不稳定的市场状况下,中移动的抗周期业务性质可能会吸引一些投资者的兴趣。”

  证券时报记者请王建宙介绍公司是否受到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时,他表示,“在日本发生大地震之后,主要是由于日方的原因,令中移动对日本的通话接通情况大受影响。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逐渐得到改善,整体上对中移动业务的影响并不算大。”

  至于中移动回归A股的最新进展,王建宙表示,公司仍在等待监管层的批复,“我们现在只能向大家透露,内地的证券市场管理层正在加紧研究有关中移动回归A股的方案,一有消息我们将立即公布。”

  对浦发行投资

  不属财务投资

  在谈到收购浦发银行事宜,王建宙称中移动对投资浦发银行感到非常满意。他特别指出,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中移动对浦发行的投资收益就高达5.58亿元,“以此比例计算,公司全年的净利润将可增长2%。”

  王建宙同时强调,中移动对浦发行投资不属于财务投资,公司及母公司未来的对外投资都将是战略性投资类型。

  李跃昨日透露,中移动今年3G的新增用户目标为2500万户以上,希望能够占内地3G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

  王建宙介绍说,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已经开始于内地7个城市进行TD-LTE (4G)的规模试验,希望于今年年底达到试商用的要求。他透露,中移动计划在今年底于77个城市进行商业试用。“公司的策略是,将会协调2G、3G及4G的发展,并同时大力发展WiFi(无线网络通信)及WLan(无线局域网),其中对WiFi的发展目标是未来3年令WiFi热点达到100万个。”

  收购中鼎或可

  曲线抗衡苹果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中移动与苹果公司洽谈的进展情况,以及苹果和联通合作对中移动造成的压力等问题,王建宙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和苹果公司进行谈判,没有任何信息可以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中移动昨日还同时宣布,将以2.37亿元向母公司收购中移鼎讯通讯100%权益。李跃强调指出,“这次收购可以帮助降低手机方面的成本。”他同时表示,中移动在3G手机方面的供应十分充足,“目前有50家公司有3G手机提供,今年将会有200款可以供应市场。”

  王建宙还表示,公司将向“移动改变生活”战略迈进,深化落实“一个中国移动”工程,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