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发展稀土新贵 风头正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鲁晓君

  西藏发展(000752)

  异动表现:在近期两市股指大幅震荡之际,西藏发展(000752)特立独行,自1月26日启动以来累计涨幅已达100.46%,尤其是3月15日刊登入股稀土项目公告之后,该股更是连拉两个“一”字涨停,强势特征明显。

  点评:公司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啤酒生产企业,也是自治区重点扶持企业,啤酒销售几乎占到全部的业务收入。与大幅拉升的股价相比,公司业绩就显得格外稳定,多年来的每股收益都在几分钱徘徊。

  不过,自去年年底公司是非不断,大股东、二股东争相减持,2月18日公司又披露,实际控制人自2005年4月起已变更为范志明。公司隐瞒6年后才予以通告。3月11日起公司开始停牌,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3月15日公告称,拟以现金2亿元出资与西昌志能及德昌志能共同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厚地稀土),其中西藏发展持有新公司26.67%的股权,成立后的新公司将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稀土精矿加工基地。此举表明公司将向稀土进军的意图。

  由于稀土价格近期暴涨,以及稀土矿厂商对货量和价格的牢固控制,推动了稀土概念自去年以来一直为市场反复追捧,西藏发展出资入股稀土正是迎合市场潮流采取的重大举措。

  受此刺激,该股复牌后连续两天“一”字涨停,并带动昨天两市其他稀土股相继爆发,广晟有色、中色股份、包钢稀土也纷纷大涨或涨停。

  在二级市场上,该股自本年1月25日探出新低8.62元后开始启动,至昨日止,2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00.46%,而在这29个交易日中,只有5个交易日收整理阴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在2010年11月15日到今年的1月25日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了大量的减持,目前来看,这部分减持股已明显错过了该股之后疯涨所带来的巨大收益,而他们此举究竟意在如何,有待市场继续关注。不过,基于该股所在的区域优势,以及考虑政策对稀土行业的政策扶持,投资者逢低可谨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