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看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关注“三公消费”

  今年中国全国“两会”开到尾声,除了更多的花边新闻外,一些实打实的民生与政府行政顽疾,也浮现为舆论话题焦点。目前最受瞩目的,包括食品安全犯罪治理问题,以及社会已经追问十几年的“三公消费”(公务车、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改革。

  至于“三公消费”,每年中国公务员在“坐骑”、出国考察兼旅游和接待吃喝上花掉多少钱,至今仍然是个谜。央视曾引述专家披露,“三公消费”每年合计9000亿元,但官方从未证实过这个数字的准确性。只有去年发改委等部门发出调研报告指,仅公车一项,中国每年支出1500亿-2000亿元,而且购车费还在以20%的速度每年增长,算是官方对“三公”之一的权威数据公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要求“三公消费”原则性零增长,随后人大预算委透露6月就公开“三公支出”,预示“三公消费”摊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的日子,又近了一些。

  围绕民生、政府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的务实讨论的水平则有所提升,会议话题离民众最关心的话题越来越近,像出现了几百人联署的食品安全议案,政府终于对“三公消费”公开给出时间表,还有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收入分配调整做了更具体的表述,都是例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1年3月14日